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汇率处于敏感观望期

  “最近的人民币汇率处在非常敏感的观望期,现在很难判断出它的未来走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丁志杰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要看全球的情况,如果现在就作出判断,我觉得就太轻率了。

  11月26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此次大幅度降息对国际汇市产生了一定震动,26日欧市尾盘,受大幅降息影响,高息货币英镑、欧元以及商品货币澳元受到支持走高,美元指数受压滑落。

  人民币则告别连续三个交易日的缓步上行,对美元汇率再现小幅回落。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1月27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8292,较前一交易日小幅走低20个基点。

  11月2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张平在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人民币汇率按照渐进、可控、主动的原则在不断地调整。改革以来人民币汇率差不多已经升值了20%,这是由市场来确定的,我们还会继续坚持这样一个方向。”

  针对未来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记者采访了有关专家,意见不尽相同。

  维稳?

  “由于国内的利率水平仍然高于美国的基准利率,人民币利率仍处于优势,因此降息不会对外汇市场产生逆转性的影响。”中国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经理赵庆明表示。

  他认为,利率平价理论主要决定远期汇率的平衡水平,而对即期汇率的影响微乎其微。实际上,汇率主要决定因素仍是国际收支状况而不是利率,我国国际收支顺差的格局没有发生改变,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坚挺的局面也不会改变。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金融系副教授何平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降息也许会给人民币贬值创造空间,但我觉得政府会保持汇率稳定,人民币汇率短期内不会升值。”

  他认为,人民币大幅贬值不太可能,也不太现实,会引发不必要的纠纷;而升值又对我国的出口不利。“保持汇率稳定是一个比较理性的做法,现在正处在一个敏感时期。”

  何平指出,这次降息的通道还很长,空间也很大,因此从经济上考虑,人民币贬值是更合适的做法,但是否贬值将是一个政治博弈的结果。

  同样,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也认为降息对外汇市场影响不大。“目前央行政策是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人民币汇率对美元的走势不会因为此次大幅降息而出现大幅波动。”他说。

  贬值?

  不过,关于人民币未来将贬值的讨论也此起彼伏。

  11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巴西出席国际结算银行会议期间曾表示,不排除通过人民币贬值来推动出口,保持经济增长。

  “在国内需求启动比较困难的情况下,人民币升值的代价太大,这会影响到充分就业。而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升值幅度明显减弱,甚至于贬值都是可以接受的。”招商证券高级金融分析师胡鲁滨这样评价。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袁增霆博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随着美国金融市场的稳定,美元也将会趋于稳定,而由于金融危机对我国影响的滞后性,短期内,我国经济将处于下滑态势,人民币对美元也将趋于略微贬值状态。

  “我们的看法是比较悲观的,在各种工具都被使用的情况下,不排除使用汇率贬值的手段来缓解经济衰退对中国的冲击。”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蒋舒博士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兑美元贬值的可能性在60%以上。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则认为,2007年,中国经济已经走到了一个既有模式的尽头,劳动生产率的进步已经出现明显拐点。在新模式出现之前,人民币实际汇率的升值空间已经耗尽。新加坡1年期不可交割的人民币汇率已经出现了明显贴水。2009年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在加大。

  “美国消费信贷会大幅萎缩,与之对应的新兴市场出口模式的经济前景悲观。有很多企业会变卖资产,将大量变现资本回补母国金融机构的损失。若趋势延续下去,不排除2009年中期后中国外汇储备出现下降。这也意味着人民币将会有贬值。”刘煜辉表示。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认为,“现在出口形势不好,又有人提出要让人民币贬值来提振出口,这是错误的。”在目前情况下,人民币贬值,实质就是通过补贴对外部门,来补贴外国消费者。

  升值?

  上周五,美元对人民币现汇走势维持区间波动,但风险偏向上行。隔夜美国因感恩节休市,美元在静淡的市场中横盘整理,但因中国央行周三宣布降息108个基点,刺激人民币进一步走软的预期,令美元的需求上升。美元对人民币现汇周四收于6.8280,低于周三6.8287的收盘价。

  法国兴业银行表示,即使在中国央行减息后,美元对人民币也不可能持续反弹,预计降息不会对人民币汇率产生任何影响,而大量贸易顺差和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水平表明人民币依然存在中期升值压力。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我国出口总值1283.27亿美元,同比增长19.2%,进口总值930.88亿美元,同比增长15.6%。10月我国贸易顺差高达352.39亿美元,为今年连续第三个月创下月度贸易顺差的历史高点。

  鉴于当前全球金融动荡且经济前景充满不确定性,中国未来的出口仍可能受到较大冲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主要经济体都已呈现走弱态势,国际市场需求将进一步疲弱。而且,受财政赤字扩大的影响,美元可能走弱,这些都会对人民币带来升值的压力。

  丁志杰认为,“完全有可能升值。因为现在经济中不确定因素太多,虽然全球经济陷入危机,但从总体来看,中国要比其它的经济体好得多。”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