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尚福林:做好融资融券推出前各项准备

  尚福林:做好融资融券推出前各项准备

  昨天是融资融券业务正式申报“开闸”的第一天,修订后的新版《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审批暂行规定》正式实施。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当天在深圳表示,未来将有效落实证券市场的基础性制度,做好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以及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

  尚福林是在出席由深交所主办的第七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春节前应该来不及推

  在谈到进一步加强监管工作时,尚福林说,要密切关注和防范市场风险,坚持不懈地抓好日常监管工作,有效落实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和中介服务机构监管的基础性制度;做好证券公司融资融券的业务工作,和股指期货推出前的各项准备;完善市场管理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操纵市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力度;加强证券期货风险监控,落实资本市场重大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理机制,及时发现和化解风险隐患,全力维护市场安全稳定运行。

  经过两次全行业的联网测试后,“从业务流程操作上几乎已经没有任何障碍。”国内一大型创新型券商融资融券业务部门负责人表示,现在就等监管部门找到合适的时机向全行业发出申请表。据他所言,眼下进行的工作就是根据申报材料清单对需要的资料一一进行筹备。

  但同时他也透露,申请报告的要求、格式都尚未明确,因此也只是在进行材料准备而已。“而业界最为关心的首批试点券商名单也要在材料申报上交后才能筛选出炉。”上述负责人透露,根据目前情况来看,融资融券要作为一项长期的业务来做,“因此第一批试点入围的券商家数不会很少。”

  而另一家总部在南方的参与测试11家券商之一的负责人则猜测,为了对整个行业内的可行性做出“具有高参考意义的文本”,首批试点的券商不仅会涵盖资产质量好的大型券商,还会有资产规模不大的券商。“根据不同业务模式,才能作出全方位的风险控制指标判定。”

  不少券商部门负责人均表示,12月1日只是“排除了法规障碍的时间点”,并不意味着“提交申请的时间点。”上述负责人还透露,可能会进行第三次联网测试,“这样一来时间又要往后拖一点。”他预计农历春节前融资融券正式试点应该来不及。

  券商信心满满

  几乎所有的券商部门负责人均对本次融资融券业务的正式推出充满信心。“这是自直投业务后,真正意义上的证券业金融创新。”国泰君安一工作人员说。

  且融资融券并不是一项“做空”机制,而应该说是“让你即便是做空都能赚钱。给予市场更多的力量牵制。是制止恶庄出现的很好的平衡工具。”而要发展证券市场,这是必须要过的一道坎。

  尚福林昨日也明确指出,监管缺位是本次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证监会对国外的做法不能照搬照抄,但也不能因噎废食,放弃发展金融衍生品。

  “市场上一些伪学者在那里叫嚣,融资融券会使市场‘裸卖空’之类的。如果真如其言,那我国已经实现百分之七八十的市场化了。”上述负责人表示,从他已得见试点期间业务模型设计草案来看,“风控非常严格,准入门槛较高,业务模式极为稳健”。

  海通证券分析师谢盐指出,根据11月18日海通证券公告的董事会批准融资融券业务规模上限为40亿元,仅占公司净资本的11.22%,“但考虑到由于海通前期增发260亿元才使得其融资融券规模占比相对较低,因此实际行业融资融券试点规模占比应略高于此比例。”同时他指出,不排除试点后效果不错而各家券商增加融资融券规模占比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