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樊纲: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好的经济体之一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日前表示,全球金融危机可能已走过了60%,而经济衰退刚刚开始。但他同时认为,中国仍然是世界最好的经济体之一,有足够的实力渡过这次阶段性调整的难关。


  中国企业应做好过冬思想准备

  在上周末举行的“中国经济2009:国际金融危机与中国经济发展———机会与挑战的对话”经济论坛上,樊纲直指,受国际市场因素的影响,尤其是最近两个月以来,国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

  其中的一个重要表现是,直接进出口订单减少、市场对国际需求预期下降;而出于对经济危机的恐惧,投资出现一定停滞,陷入观望状态。

  “国际需求突然下降导致很多产品价格暴跌,对国内很多领域产生较大震动,促使整个经济下滑速度加快,比如钢材价格一个月降了50%,所以企业都在减产、萎缩。”樊纲还判断,出口订单的减少等问题才刚刚开始,美国、欧洲、日本三大经济体刚刚正式进入衰退。“西方经济体衰退持续1—2年,然后再有1—2年低迷的增长,这都是有可能的。”

  “此次金融危机可能已走过了60%,但是经济衰退却刚刚开始,后面的问题将会陆续出现。”他进而指出,面对近30年来遇到的最大的这次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中国企业应做好思想准备。

  中国经济已具一定的抗振荡能力

  在此次论坛上,嘉宾对中国宏观经济基本走势持乐观判断。他们认为,经济发展中的调整是不可避免的,而目前国内出现的经济下滑主要是为了避免经济发展过热的宏观调控政策所致,属于经济发展周期的良性调整。中国有足够实力渡过经济调整的难关。

  樊纲指出,国内经济增速下降(包括楼市下降)主要是政府采取一系列的降温措施引起的。他说,过去三四年,中国政府为防止经济过热,接连出台多项降温举措,目的就是让国内经济发展降温,重新回到合理的增长区间。

  “中国的财政储备、外汇储备以及居民储蓄都很高,企业创新能力和灵活性较强,社会各种经济力量也很健康,这些都能够支撑中国经济渡过阶段性难关。”在樊纲看来,中国具备众多优势抵御此次危机的冲击。

  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目前世界经济与1929年相比已发生较大改变。现在发展中国家占全世界GDP的50%左右,最新的数据证明,中国对这些国家的出口在上涨,抵消了一部分对发达国家出口的下降;二是,中国出口产品多数属于低端产品,具有成本优势。在经济衰退时,此类产品的销量往往会出现一定幅度的上涨;三是,生产资料价格下降,大大缓解了国内企业的成本压力。

  “经过这次良性调整,中国还有10至20年、甚至30年的高增长。”世华财讯董事长、知名经济学者于品海的这个观点与樊纲十分接近。他们都认为,2009年,中国经济将有望在全球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