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积极发展乡镇企业 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积极发展乡镇企业 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为纪念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继续引导乡镇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充分发挥乡镇企业反哺农业、回报农民、统筹城乡产业发展方面的作用,进一步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发展现代农业、壮大县域经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农业部乡镇企业局、农业部乡镇企业发展中心、中国乡镇企业协会、人民日报网络中心等单位从2008年7月16日开始具体筹办由农业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纪念中国乡镇企业30年发展高峰论坛”,同期进行一系列宣传总结,开展特别推选、征文征集和展览展示、在线访谈以及《中国乡镇企业30年》编辑、出版等系列宣传活动。

  据了解,这次系列宣传活动有四个目的:一是认真总结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乡镇企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乡镇企业所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引导和激励乡镇企业在新农村建设中再立新功。二是对乡镇企业发展进程中作出突出贡献、发挥重大作用的乡镇企业、乡镇企业家和乡镇企业工作者进行推选,弘扬我国乡镇企业发展中艰苦创业、开拓进取的优良作风和勤勤恳恳、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三是围绕促进农民就业增收、壮大县域经济和促进新农村建设这一主题,深入探讨今后一段时期我国乡镇企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思路和新举措。四是通过强化舆论宣传,进一步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乡镇企业的氛围,为今后乡镇企业的发展和壮大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特别推选共设四个奖项:“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终身成就奖(先进个人)”推选在乡镇企业一线奋斗20年以上,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对乡镇企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目前仍然活跃在乡镇企业发展事业上的老一代乡镇企业家;“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杰出成就奖(先进个人)”推选继承并开拓乡镇企业发展事业,目前活跃在乡镇企业一线,为企业创造辉煌业绩,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并为新农村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新生代乡镇企业家;“全国发展乡镇企业特殊贡献奖(先进个人)”推选对乡镇企业有深厚感情,在国内外有一定的知名度,对推动乡镇企业发展作出特殊贡献的相关人员(包括中央和地方政府部门领导、行政管理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服务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文化宣传部门领导和工作人员、理论研究人员等);“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开拓创新奖(先进集体)”推选改革开放以来,企业规模不断发展壮大、企业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不断开拓创新,在改变当地农村面貌、富裕农民、壮大县域经济、建设新农村等方面成效显著的乡镇企业,尤其是在某个方面表现极为突出,创新出值得全国借鉴和推广发展模式的优秀乡镇企业。

  乡镇企业改革发展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其中最突出的有四点。

  一是乡镇企业极大地改变了农业的发展方式。乡镇企业的发展,为农业生产积累了大量的资金,增加了农业投入,提供了大量农用生产资料。从l978年到2007年的30年间,乡镇企业用于支农、补农、建农的资金达4012亿元,显著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增加了农业技术装备。有些地方利用农副产品资源优势,以加工企业为龙头,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和储藏、保鲜、运销业,实行种养加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在农户与市场之间架起桥梁,带动农业的企业化、集约化和产业化,减少了农业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较好地解决了农业比较效益低的问题,促进了农产品的增值增效增利,支持了农业的发展。

  二是乡镇企业极大地改变了农村的产业结构。1978年,乡镇企业的前身,社队企业总产值只相当于当年农业总产值的35%左右。到1987年,也就是乡镇企业发展的第一个“黄金时期”,乡镇企业中二、三产业产值合计增加到3472亿元,相当于农业总产值的115%,首次超过了农业总产值。这是中国农村经济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中国农村经济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到2007年,乡镇企业增加值已占农村社会增加值的68.68%,成为支撑农村经济最坚实的支柱。

  三是乡镇企业极大地改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状态。人多地少、人增地减是中国农村的一个突出社会问题。解决的出路很大程度上在于发展农村非农产业。l978年全国社队企业职工也只有2827万人,只占当年农村劳动力的9%多一点。进入80年代,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能力大大增强。到2007年,乡镇企业从业人员达l5090万人,占农村劳动力总数的29.13%,比1978年的9.23%提高了近20个百分点,极大地缓解了我国的就业压力,优化了农村劳动力结构,同时为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提高劳动生产率创造了条件。1978年,全国社队企业全年工资总额87亿元,平均每个职工年工资收入308元,到2007年乡镇企业支付职工工资达l3706亿元,农民人均从乡镇企业获得收入l440元,比1978年的l0.74元增加了l30多倍,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4.8%,比l978年的8%增长了26个百分点,大大加快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进程。

  四是乡镇企业极大地改变了城乡一体化的实现形式。乡镇企业的发展冲破了我国城市搞工业、农村搞农业的二元经济格局,使我国走出了一条城市工业与农村工业相互依托,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的有中国特色的工业化道路,加快了中国工业化的进程。2007年乡镇工业增加值达47800亿元,占全国工业增加值的46.5%,而在1978年这一比重只有9.95%。从企业结构看,乡镇工业主要是中小企业,与国有大中型企业一起形成了我国大中小结合的较为合理的工业企业结构。从产业结构看,乡镇工业以农副产品加工、资源开发、劳动密集型、轻型加工企业为主,城郊乡镇工业相当一部分是为国有大工业加工配套的,与国有企业形成了互为市场、相互依存、相互补充的关系。实践证明,这是一条成功之路。乡镇企业在大大推进工业化的同时,也大大推进了城镇化,成为小城镇建设的基本依托。在乡镇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主要通过两种形式推动小城镇的发展。第一种形式是,乡镇企业依托原有乡镇集中发展起来,不仅实现了企业的相对集中发展,还带动了为工业生产和职工生活服务的第三产业的发展,带动了人口集聚,形成了小城镇。第二种形式是,在很多地方,出现了许多同一行业的乡镇企业,依托专业市场和规模企业,集中建设乡镇企业园区,随着专业市场商品交易规模的不断扩大,带动了人口的集中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从而推动小城镇建设。小城镇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工业化与城镇化、经济与社会的协调发展。乡镇企业逐步向工业小区和小城镇集中,开拓了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

  乡镇企业30年发展,累积了许多宝贵经验,很值得我们认真总结的最为重要的有四点。

  一是乡镇企业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回顾三十年的风雨历程,可以说乡镇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农村的具体实践者。乡镇企业率先在农村开展多种经营,发展非农产业;转移农民就业,率先为农民提供工资性收入;乡镇企业突破“三就地"(就地取材、就地生产和就地销售)限制,率先完全进入市场。为我国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有益的实践与探索,也为国有企业的改革积累了经验。同时,乡镇企业的这些探案和实践反过来又对丰富和完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做出了巨大贡献。正如邓小平同志所说,“农村改革中,我们完全没有料到的最大的收获,就是乡镇企业发展起来了,突然冒出来搞多种行业,搞商品经济,搞各种小型企业,异军突起。这是我个人没有预料到的,许多同志也没有预料到,是突然冒出这样一个效果”。

  二是乡镇企业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乡镇企业一开始就是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市场经营主体,要素从市场中来,产品到市场中去,面向市场、参与市场竞争、接受市场的考验,从而成为市场经济的先导力量。同时乡镇企业不断深化以市场为取向的产权制度改革,从利润承包到资产滚动增值承包到股份合作制、股份制的改造,一步步把改革向纵深推进,使乡镇企业成功摆脱了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羁绊,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和市场经济发展,带来了农村的分工分业,促进了生产要素的合理流动,使市场对资源配置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三是乡镇企业始终坚持以科技为引领。市场竞争的加剧,逐步淘汰了落后的技术和企业,促进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更多的乡镇企业越来越重视技术创新、设备更新、科技投入,重视管理的制度化和科学化。很多乡镇企业不但培养用得着、留得住的“永久牌”人才,还通过多渠道引进人才,并构筑了人才发挥作用的大舞台。企业家自身素质不断提高,有的高薪聘请总经理和高级经营管理人才,打破了乡镇企业的家族和地域观念制约。名牌战略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地方和企业实施。为了提高质量,很多乡镇企业采用技术领先的发展战略,带来了高质量、高速度和高效益的良性循环。

  四是乡镇企业始终坚持以“三农”为根本。解决“三农”问题,是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三农”问题中,农业和农村是“物”,农民是“人”,按照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农民问题最重要。乡镇企业从一开始就立足于解决农民的就地就近就业问题,逐步化解农业、农村发展“物”的难题。乡镇企业的发展,促进了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通过以工补农、以工建农和培养中国现代产业工人的多种机制,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打造产业支撑,提供资金、人才、技术等多方面的要素资源,从而能够整体推进我国“三农”问题的有效化解。

  “纪念中国乡镇企业30年发展高峰论坛”由农业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将于12月9日在无锡市召开。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