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改革开放30年点评

深圳: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敢闯敢试更要创新发展图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及时调整国策,提出要“多方面地改变同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改变一切不适应的管理方式、活动方式和思想方式”,加快四个现代化建设和后来的“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大政方针。在没有任何新的思想理论指导,没有任何模式可循却又有很多旧的思想理论的种种束缚下,中国共产党人以大胆改革、坚决开放的气魄,以广东、福建沿海地区的4个经济特区为突破口,闯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光辉大道。

  在这伟大的历史进程中,深圳经济特区的创立、发展、曲折和辉煌,全面展示出深圳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人率领下,敢想敢干、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风貌;展示出只有改革开放,才能改变国家和人民贫穷落后命运的真知灼见;展示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迈进世界民族先进行列的进取精神。

  深圳28年的发展历史,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树起一面改革开放的光辉旗帜。

  30年辉煌历程

  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最终确立了邓小平在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中的核心地位,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重心的转移,改革开放的大幕由此拉开。

  1979年春,作为广东省委第一书记的习仲勋和他带领的杨尚昆、刘田夫、吴南生、王全国等广东省委一班人,在对广东丰厚的思想资源、人文积淀和巨大的地缘优势作了全面的分析后,习仲勋决定再一次向党中央提出充分利用国内外有利形式和广东优势,让广东在改革中先行一步。

  同年4月8日,习仲勋在中央工作会议中南组上发言时,代表广东省委强烈要求中央给予广东改革开放的特殊政策,请中央授权或放权,让广东先走一步,放手干,在邻近港澳和沿海地区划出一些区域专门对外合作交流和吸收外资,利用毗邻港澳、华侨众多、国际交流频繁便捷的优势,在“四化”中带个头,加快发展。
在向邓小平汇报时,邓小平对习仲勋说出了载入史册的一番话:“中国的改革开放,先从东南沿海地区搞起。东南沿海的改革开放,得先从广东、福建搞起,广东的改革开放,也得先抓一个突破口,搞一个试验场,放开手搞”。“过去陕甘宁边区就叫特区嘛,你不是陕甘宁特委的代理书记吗?在你们广东划出一块地方来,也搞一个特区!怎么样?中央没有钱,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

  1979年1月,撤宝安县改设深圳市。

  1979年7月2日,时任交通部招商局副董事长、后来创立了“蛇口模式”的“改革猛将”袁庚在深圳市南山区蛇口工业区,开始了炸山填海,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炮炸响,中国改革开放的大幕徐徐拉开。

  首先是“铺摊子、搭架子、打基础”。在“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呐喊声中,大规模展开以城市基础设施为中心的基本建设,以“三天一层楼”的深圳国贸大厦建设为标志的“深圳速度”展示了深圳建设者们冲天的干劲和崭新的精神风貌。

  1984年,邓小平首次视察深圳时就肯定了深圳经济特区并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设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1988年,国务院批准深圳市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并赋予其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

  1992年,邓小平第二次视察深圳时,肯定了特区姓“社”不姓“资”,并指出“深圳的重要经验就是敢闯”。

  1994年,中国新任领导人江泽民视察深圳时,勉励深圳要“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1995年,深圳市开始“第二次创业”。

  2000年,深圳市提出以“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目标,继续依靠创新体制、扩大开放、产业升级和依法治市等新优势,把深圳建设成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示范市。

  2003年,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胡锦涛视察深圳,要求深圳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2005年1月,深圳市提出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

  今年3月7日,温家宝总理在全国“两会”上明确表示:“深圳特区还要办下去,这个特区办下去不是主要在于给予多少政策,而在于深圳特区是全国的一面旗帜,我认为深圳的担子重,因为全国人民乃至国际都在关注你们。”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习仲勋 | 邓小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