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生活

改革开放30年:从“有啥吃啥”到“吃啥有啥”

1988年11月12日,北京市民在一个昼夜营业的冬贮白菜销售点排队购买白菜。图片来源:新华社
1988年11月12日,北京市民在一个昼夜营业的冬贮白菜销售点排队购买白菜。图片来源:新华社

  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不管什么时候,人们的生活中都少不了吃饭。然而,不同的年代,饭桌上的东西却不一样。从百姓餐桌上的变化,可以看出这30年让我们感到惊喜的巨变。

  要说起这“吃的变化”,家住沈河区令闻街道、今年78岁的李大妈可最有发言权了,用她的话说“整天围着锅台转,烧菜做饭是我们这些家庭主妇生活的全部。”

  七八十年代 白菜土豆过一冬 过年才吃一顿饺子

  在七八十年代,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各种票证。

那时,老百姓购买粮食,要用粮票,并到指定的门市部排队购买。那个年代,由于食品、物资匮乏,每逢年关岁末或节假日前夕,拥挤嘈杂排着长队购物的“长蛇阵”是供应点的一大特色。

  李大妈告诉记者,70年代末期,家家的日子都挺紧巴巴,粮食还好说,就是副食得精打细算。鸡蛋要用粮票换,市场上少有卖鱼和虾的,即使有大家也舍不得买。去市场上选肉,主妇们都专爱挑肥的,为的就是回家能再榨点猪油改善伙食。

  那个时候,一到冬天象样的新鲜菜就没了,市面上常见的只有大白菜、土豆、萝卜三样,其中又以大白菜为主,老百姓都戏称为“看家菜”。11月初是集中购买冬储大白菜的时候,菜价很便宜,销售期一过,价格立刻上调,因此当年排队买白菜也成了城市一景。

  买大白菜往往是全家出动,天还没亮,蔬菜站前就排起了披着棉大衣的人群,家属楼内到处是搬运白菜的人流,路边堆着成垛的大白菜,人们排着长队登记购买,直到家家户户都买好了,市场才会归于平静。

  李大妈说:“对于那个年代的回忆多半都是苦涩的,每月十几块钱的工资基本上都得搭在吃上,虽说饿不着可也吃不好。要是赶上家里孩子多,挣工资的少,那可就有饿肚子的了,一天三餐只有一顿能吃上蔬菜。”

  “过年吃顿饺子”是当时生活的最真实写照,条件好的还能包点白面肉馅,条件差的就能包素馅的,还是玉米面的。这种状况到了80年代中期已大有改善,副食供应逐渐充足,市场上有时也卖些不用票证也能买的猪肉,海鲜仍很少见,几块钱一斤的虾还不是普通人家说买就能买的。记者还记得小时候,过年的杀猪菜可让孩子们流尽了口水。

  90年代 鸡鸭鱼肉随便买 遇到喜事下馆子

  到了9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富裕起来的老百姓餐桌上也悄然发生了变化。市场品种渐渐丰富,蔬菜、瓜果、蛋、禽、肉类摆上了货架,冬天也可以买到细菜了,大白菜变得不那么重要了,很多家庭开始随吃随买。

    李大妈说:“要说变化最大的还是年夜饭,这时可比10年前丰盛多了。”李大妈回忆起过年的热闹场景,好像还历历在目。一大早就起来忙活,先到菜市场买一条大鲤鱼,做个整条的糖醋鱼,取“年年有余”之意。猪肉有多种做法,或是炖排骨,或是做红烧肉。海鲜成了当时的俏菜,平时吃得少,过年就当换换口味,油焖大虾的香味,家里的孩子现在还记得。年夜饭一般都有八个十个菜,满满一大桌,每次饭后都是杯盘狼藉,一家人吃得挺高兴。

  到了90年代中期,进餐馆尝尝鲜不是什么遥不可及的事,谁家有什么喜庆事,都愿意在饭店摆一桌,又省事又有面子。

  李大妈回想起那个时候,还是挺知足的。人均工资500元,一家5口的伙食费能有二、三百元,不仅吃的好了,日子也比以前宽松多了。

  再往后,餐饮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沈阳城里可以品尝到全国各地的佳肴。鲍鱼、海参、鱼翅开始出现在人们面前,但普通老百姓吃的却很少。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