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评论观点

“快刀斩乱麻”尽早开征燃油税

  九成网友支持国家开征燃油税,并提出建议——

  11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了成品油价格和燃油税费改革方案,决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新华网展开调查,截至11月30日,共有5万余网友参加了调查,近九成网友表态支持燃油税开征。

网友还对如何使燃油税改革更加合理、完善,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这次燃油税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公平、规范、节约、减负”,对此,近七成网友表示最看重的是“规范”,其他依次是“节约”、“公平”和“减负”。

  有72.71%的网友预测开征燃油税后车主负担将会减轻,仅有19.52%的网友表示不会。此外,有四成的网友预测开征燃油税后成品油价格将会下跌,但认为将上涨的比例也有30.45%,表示说不清楚的则有29.19%。

  网友对燃油税改革提出八大建议:一、快刀斩乱麻,燃油税改革再快一些;二、开征燃油税前,盼先把油价降一降;三、仅撤二级以下公路收费站,百姓受惠很有限;四、燃油税的税率能否再低点;五、征收燃油税后,成品油定价应该和国际接轨;六、出租车、农村用油等特殊群体要区别对待;七、应与我国节能减排相关产业政策配套实施;八、开征燃油税,希望减轻养车负担。

  有网友称,燃油税“徘徊”这么多年最大的阻力来自于与其相关的各利益方,四条“财路”变成一条,当然会引起一些“不满意”。但这些“不满意”较之民众利益孰重孰轻任何人都能看清。所以,燃油税不仅应该细细“斟酌”,更应该及早“快刀斩乱麻”。

  很多网友非常关注燃油税税率这一问题,高达84.72%的网友希望税率定为30%。一位网友认为:燃油税改革不管如何改,都应当遵循一条基本原则——不增加百姓的税费负担,不提高车主的总体(平均)用车成本。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如果燃油税率定得过高,变相增加百姓税费负担,无异于竭泽而渔,对车主、企业、经济都会产生不利影响。 欣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