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客观因素促人民币汇率走低 但长期走势不逆转

  长期维持小幅双向波动的人民币汇率,最近两日突现大幅波动。中国经济学家指出,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促使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大幅走低,但长期走势不会逆转。

  12月1日,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大幅回落156个基点后,即期市场询价系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大跌近500个基点,创下自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跌幅。2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度下跌22个基点,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下跌。

  在中美两国即将举行第五次战略经济对话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的持续下行引起外界普遍关注。
一些海外交易商据此判断人民币汇率将进入下行通道,甚至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央行有可能通过让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的增长,缓解国内经济压力。

  此间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是国际市场和国内宏观经济环境变化共同作用的结果。

  从外部环境来看,国际原油价格由146美元/桶的历史高位迅速回落,震荡在50美元/桶大关附近。美国股市频现暴跌,本周一,三大指数均出现7%以上的跌幅。而欧盟公布的欧元区失业率等数据均低于市场预期,也使得市场对于欧洲央行将大幅降息的预期迅速升温。

  在此背景下,避险需求上升令国际投资者持有美元的意愿高涨,从而推动美元维持强势。

  在中国国内,央行上周出人意料地大幅降息,降幅最高达1.08个百分点。在此前后,央行还不断出台各种政策以保证货币市场的流动性。

  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高级经理叶耀庭说,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行,可能与出口的大幅度缩减密切相关。

  作为宏观经济现行指标之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1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38.8的历史新低。

  这一针对700多家制造业厂商进行的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内地经济增幅回落态势进一步加重,经济收缩迹象更加明显。其中,11月新出口订单数下降幅度高达12.4%,表明中国的出口面临巨大压力。

  另外,临近年底,欧美国家在华设立的大量外资企业可能提前汇回今年的盈利。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中国外汇市场上美元的买盘力量。

  按照2007年末的中间价计算,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6.59%,而下半年累计升值幅度不足0.1%。按照即期市场的收盘价计算,下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甚至出现了微幅贬值。

  但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的稳中有降并不意味着人民币会逆转其长期走势。

  “自2005年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一直处于单边升值,已累计升值近20%,汇率的此次波动是市场释放风险的正常、理性反应。”中国银行首席汇率分析师谭雅玲对记者表示。

  专家指出,今年7月以来,西方主要货币之间也在调整关系。从人民币形成机制上看,人民币汇率要参照一篮子货币政策,只有对美元汇率调整,才能平衡人民币和欧元之间的关系。

  中国央行有关人士日前也对媒体表示,央行会在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继续进行汇率改革。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指出,尽管出口下滑,但中国10月的贸易顺差仍然创出新高,且拥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以支持人民币强势,人民币汇率出现持续大幅度贬值的可能性很小。

  “尽管目前出口大幅缩小,但一旦全球经济出现一定幅度的复苏,中国制造业的比较优势依然会显现出来。”叶耀庭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未来人民币不太可能持续贬值。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