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改革开放30年 > 30年之发展

回首30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阶层结构变化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阶层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一方面是整个国家加速发展以工业化和对外开放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进程的产物;另一方面,这也是整个社会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结果。总体上看,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社会阶层结构变化主要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阶层格局发生重大变化

  社会阶层结构的变化是和经济体制的变化紧密相关的。从整体上看,改革开放之后我国社会结构的格局发生了重大的调整。

  改革开放之前,全社会的阶层结构十分简单,主要可以分为两大阶级和一大阶层,即农民阶级和工人阶级,加上一个知识分子阶层。由于对农业、手工业和私营工商业都实行了社会主义改造,社会劳动者的所有制结构也呈现出高度公有化和单一化的性质。1978年,全民所有制与集体所有制劳动者合起来共占社会劳动者总数的99.96%,几乎是为社会劳动者的全部,城镇个体劳动者仅为社会劳动者的0.04%,其他所有制类型的劳动者则完全消失。

  而改革开放之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涌现,传统的三大群体很快被日益细分。

  一是随着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发展,产业结构和职业结构发生改变,新的产业和职业不断出现。尤其是随着科学技术革命的飞速发展,和政府、企业及社会组织对于管理的高度重视,专业技术人员和高级管理人员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

  二是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进程,由农民阶级向工人阶级转型的速度大大加速。乡镇企业的崛起和发展,成千上万的农民脱离了农业生产,成为“离土不离乡”的工人;而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大批农民离开农村进入城市,形成了浩浩荡荡的“农民工”大军。这支日益壮大的队伍被有些研究者成为是构成中国“三元社会结构”(工人、农民和农民工)的重要基础。

  三是即使在一个群体中,因为职业、地域、层级、技术上差异,也日益分化成不同的“亚群体”。以工人阶级为例,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在全民所有制职工和集体所有制中工作的职工总数相对减少,而在私人企业、三资企业、个体经营中就业的劳动者不断增加。以农村改革为起点,劳动者的所有制类型又重新朝着多样化的方向变化。到1986年,其中全民所有制职工和集体所有制劳动者的比重就由1978年的99.96%降至36.9%;到2003年,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在全国城镇2.478亿就业人员中,在国有单位中就业的人员总数为0.7163亿,仅占28.9%。

  正是鉴于这种变化,学界对于当代中国社会的阶层结构提出了许多新的观点。比较有代表性的是“五阶层说”和“十阶层说”。前者是将当代中国的社会阶层分为工人阶层、农民阶层、知识阶层、私有阶层与管理阶层。除了农民阶层之外,其余的社会阶层都呈扩张态势。后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历时3年的研究提出的,他们将新世纪之初中国社会阶层结构划分为十大社会阶层:国家与社会管理阶层、经理阶层、私营企业主阶层、专业技术人员阶层、办事人员阶层、个体工商户阶层、商业服务人员阶层、产业工人阶层、农业劳动者阶层、城市无业失业和半失业阶层。并预言这种社会阶层将呈现稳定发展趋势。无论采取哪种模式,总体上看,在未来可见的阶段,以工人阶级为主体、多种新兴社会阶层的蓬勃发展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二、社会阶层利益分化明显

  在传统的中央计划经济体制下,中国的社会结构呈现出单一性、行政性、集中性、封闭性的特征。各社会群体的利益同质性强,分化不明显。改革开放之后,尤其是引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之后,产权明晰的市场经济原则迫使人们为自己的个人和群体利益着想,社会阶层利益的分化日益明显。体制的转轨特别是体制、制度、资源的多样化趋势,扩大了这一分化影响。不同层次、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乃至不同人群,其利益目标越来越独立,利益边界越来越明晰。新的利益结构初步形成,而社会利益的协调和沟通的机制却相对滞后。正如江泽民同志在2001年的“七一讲话”中指出的,“由于实行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胡锦涛同志在十六届四中全会的讲话中也指出,我国经济社会生活的变化反映在思想领域,人们受各种思想观念影响的渠道明显增多,程度明显加深,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这五个“多样化”和四个“特点”实际上已经清楚地勾画出了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结构整体转型对于社会阶层利益分化产生的深远影响。

  三、社会流动性变化加剧

  改革开放之前,我们通过户籍制度和人民公社制度将农民固定在土地上,城乡二元的体制分割、单位所有制的职业分割,使得整个社会的流动性很弱。改革开放之后,为了发展市场经济,就需要最大限度地解放生产力,就需要充分调动作为生产力中最活跃成分的人的作用,社会流动性由此大大提升。最新的统计表明,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全国大约有1.1亿多的人口经常处于流动状态,人口流动的范围也已经从国内不同地区扩展到不同国家之间。在职业上,人们选择的自由度也大大提升,在不同所有制之间、不同工作单位之间、不同职业之间的流动已经成为现代社会的一道风景。改革开放带来的最大变化之一,就是社会流动渠道逐步开放,逐步多元化,人们凭借自己的才能和努力,就可以在社会中获得向上流动的可能。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