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中企最大笔海外投资 中铝联合美铝收购力拓股权

  2008年2月1日下午四点,中国铝业公司通过伦敦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宣布,截至2月1日已通过新加坡全资子公司,联合美国铝业公司(“美铝公司”)获得了力拓的英国上市公司12%的现有股份。国家开发银行是本次交易的融资安排行。
中铝公司副总经理吕友清表示,本次交易是中国企业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海外投资,也是全球交易金额最大的股票交易项目,交易总对价约140.5亿美元。

  2月6日,《华尔街日报》以“中铝收购力拓股份尽展圆融手段”为题,称该交易各个环节的默契配合才是看点所在。此番收购令中铝和美铝在围绕力拓的并购谈判中横插一腿。英澳合资的矿业巨头必和必拓一直试图收购力拓,如能成功将创下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收购案。

  澳大利亚咨询公司UrandalineInvestments的董事总经理迈克尔·科姆萨罗夫说,中铝和美铝联手收购的时机和手法完美无缺,“他们行事的方式令我惊讶不已、印象深刻。”分析师和业内人士均表示,中铝对这种战略的圆熟运用可能会成为中国公司未来交易的范本。

  报道说,2008年1月31日,中铝和美铝通过买进力拓在伦敦上市的股票,一举吃下了力拓9%的股份,而且事先没有泄露任何风声,既给市场一个措手不及,又未给必和必拓留下作出反应的时间。中铝及其顾问还采用了深思熟虑的公关战略:2月1日,中铝董事长肖亚庆在伦敦向记者和投资者解释了此番投资背后的理由,然后飞往澳大利亚会见新闻媒体和监管人员,力拓也在澳大利亚上市,并在该国有许多核心资产。

  知情人士称,中铝行动迅速(这对于国有公司而言并非易事),既赶在了必和必拓提交正式收购报价的最后期限之前,又获得了中国政府必不可少的准许。

  知情人士说,组织这桩交易的过程十分迅速,令人印象深刻,这凸显出中国在进行全球并购交易方面取得的进步。

  就此番出手,中铝公司管理层认为,对力拓的重要战略投资反映了公司看好快速发展的矿产业前景,也看好力拓的价值和其管理层实现股东价值的能力。此次战略投资显示了公司通过国际化多金属发展战略适应行业格局快速变化的决心。中铝公司还认为,参与全球迄今为止最大的矿业并购案,标志着其在走向国际化的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步伐,有利于中铝公司和国际大型矿业公司共同发展,以满足全球对矿产资源的合理需求。据了解,中铝公司本次交易的财务顾问为雷曼兄弟公司和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本报综合)

  链接

  中铝公司:世界第二大铝业公司,我国最大的有色金属企业,在世界铝行业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其控股的中国铝业实现了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2007年营业收入超过1300亿元,公司资产规模已突破2000亿元,连续两年实现利润超过200亿元。

  力拓公司:成立于1873年,目前是全球第三大多元化矿产资源公司,是全球前三大铁矿石生产商之一,同时还涉及铜、铝、能源、钻石、黄金、工业矿物等业务。

  《市场报》(2008-12-08第12版) (来源:人民网-《市场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