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财政部:增值税实施细则近期公布

   目前征收营业税行业将纳入增值税范围

  证券时报记者 周荣祥

  本报讯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郑建新昨日在中国政府网座谈时表示,增值税实施细则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并将于近期公布。他还表示,增值税转型改革完成后,下一步主要任务就是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将目前征收营业税的行业纳入其中,消除重复征税。

  郑建新表示,目前正抓紧开展增值税立法工作,争取尽快将增值税暂行条例上升为增值税法,规范征纳行为,提高法治程度。他还透露,增值税转型改革实施时间原则上以购进机器设备和专用发票开具的具体时间为准。

  郑建新阐释了推出增值税转型改革的意义。他说,在当前经济下滑的背景下,推进增值税转型改革可以消除重复征税因素,降低企业设备投资的税收负担,有利于鼓励投资和扩大内需。

  据介绍,此次增值税转型改革主要内容是:从明年1月1日起,在维持现有的增值税税率不变的前提下,在全国范围内所有地区、所有行业的一般纳税人企业都可以抵扣其新购进机器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未抵扣完的可以转到下一期继续抵扣。

  郑建新说,相比于此前在东北和中部等地区进行的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试点工作,此次转型改革有三个特点:

  一是企业新购进的机器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不再采用以前的退税办法,而是采用规范的抵扣办法,企业购进的设备和原材料是一样的,按照正常的办法直接抵扣其进项税额。

  二是转型改革在所有地区全面推开后取消了行业和地区的限制,以前并非很公平,因为有的行业有、有的行业没有,有的地区有、有的地区没有,而这次是在全国范围内推开。

  三是以前试点办法对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先抵减欠税再进行退税,而这次是全部统一抵扣,无论增值税额有没有新增的,这次都直接抵扣。这样企业在抵扣设备进项税额时不再受其是否有应缴增值税增量的限制。

  郑建新还介绍说,此次增值税条例修订主要作了五方面修订,其中降低了小规模纳税人的征收率。目前小规模纳税人划分为工业和商业两类,分别适用6%和4%的征收率。为了平衡小规模纳税人与一般纳税人之间的税负水平,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和扩大就业,便利征收和纳税,修订后的增值税条例对小规模纳税人不再设置工业和商业两档征收率,将征收率统一降低至3%。

  背景资料:什么是增值税

    1、增值税转型是什么意思? 

    所谓的增值税转型,是指增值税税制的改变,即由原来的“生产型”转换为“消费型”。

    2、我国原来的增值税类型是什么?

    目前,我国除东北、中部、蒙东、汶川地震地区以外,增值税税制为“生产型”,即,不允许扣除外购固定资产所含的已征增值税,税基相当于国民生产总值,税基最大,但重复征税也最严重。

    比如,某企业销售货物117万元,当期购入原材料58.50万元,购入设备46.80万元。

    在“生产型”增值税税制下:
    销项税额 = 117 / (1 + 17%) * 17% = 17万元
    进项税额 = 58.50 / (1 + 17%) * 17% = 8.50万元
    应交增值税 = 17 - 8.50 = 8.50万元
    税负率 = 8.50 / (117 - 17) = 8.50%

    3、转型后的增值税类型又是什么?

    转型后,增值税税制类型将采用“消费型”,即,允许一次性扣除外购固定资产所含的增值税,税基相当于最终消费,税基最小,但消除重复征税也最彻底。

    仍以上例为例,在“消费型”增值税税制下:

    销项税额 = 117 / (1 + 17%) * 17% = 17万元,与“生产型”一致
    进项税额 = 58.50 / (1 + 17%) * 17% + 46.80 / (1 + 17%) * 17% = 15.30万元,较“生产型”多抵扣进项税额6.80万元(15.30 - 8.50)
    应交增值税 = 17 - 15.30 = 1.70万元,较“生产型”少交增值税6.80万元(8.50 - 1.70)
    税负率 = 1.70 / (117 - 17) = 1.70%,较“生产型”下降6.80%(8.50% - 1.70%)

    4、增值税转型后,谁收益了?如何收益的?

    增值税转型后,直接受益人为纳税人,由于新购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准予抵扣,在固定资产购置价款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固定资产的成本减少,各期折旧额减少,各期利润额增加。

    此外,由于固定资产进项税额准予抵扣,由此,购买人实际负担的成本降低。所以,增值税转型能够促进购买人进行固定资产投资,从而增加固定资产制造业的销售收入。

    最后,增值税转型后,由于销售方利润增加,因此销售货物的可降价空间也同时增加。所以,消费者也是此次增值税转型的间接受益者。

    附:增值税转型的主要内容:

    自2009年1月1日起,在维持现行增值税税率不变的前提下,允许全国范围内(不分地区和行业)的所有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抵扣其新购进设备所含的进项税额,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结转下期继续抵扣。为预防出现税收漏洞,将与企业技术更新无关,且容易混为个人消费的应征消费税的小汽车、摩托车和游艇排除在上述设备范围之外。同时,作为转型改革的配套措施,将相应取消进口设备增值税免税政策和外商投资企业采购国产设备增值税退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征收率统一调低至3%,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恢复到17%。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建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