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对实体经济影响

瓦格纳或成通用“亡国之君” 辉煌落魄眨眼之间

瓦格纳

  瓦格纳 通用 “亡国之君”

  生存还是死亡?这是一个问题。

  但对于美国通用公司总裁里克·瓦格纳来说,解决这个问题的主动权已经不在自己手里,作为总裁,他已无力带领通用走出这一次的危机,他所能做的就是一次又一次地从底特律去华盛顿请求国会、请求政府,拿出资金拯救通用、拯救汽车行业。但是北京时间12月11日,美国参议院否决了汽车业救援方案,给了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汽车行业当头一棒,也许,瓦格纳很快就会成为通用的“末代CEO”……

  上任

  与“风车”作战的堂吉诃德

  2000年,当47岁的瓦格纳成为通用百年历史上最年轻的CEO时,他发现通用这艘巨舰在强大的外表背后十分脆弱。

最根本的是,他面临着一个历任CEO都避免去挑战的强大对手:工会。

  UAW,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美国最大的工会组织。由于UAW的存在,通用汽车的熟练工人每小时工资达到73美元,而竞争对手丰田公司工人的时薪只有49美元。

  在通用,员工享受免费的医疗保险,包括退休员工。在通用,工人即使没活可干,在那里待着,也可以拿加班费。还是在通用,工人失业期间仍可领取95%的工资,而且可无限期“待业”。据统计,平均每辆通用汽车包含1500美元的员工医疗保险成本,而丰田汽车则只有97美元!

  面对人力成本这一“癌症”,瓦格纳一度扮起了堂吉诃德的角色。2005年10月,瓦格纳与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达成协议,减少150亿美元医疗保健债务。1个月后,他又宣布一项企业重组计划:3年内裁员3万,关闭9家工厂。2006年1月8日,在一年一度的底特律汽车展上,当瓦格纳发表讲话的时候,几百名汽车工人在展馆外拿着“叛徒,还我养老金!”的标语游行。

  为了平息工人对减少医疗支出的不满,瓦格纳宣布当年自己工资减半,由480万美元降到240万美元,2007年,他再将工资降到165万美元。前不久,他甚至表示,愿意只拿1美元的年薪。

  然而,瓦格纳的努力并不能融解几十年形成的坚冰。即使目前通用已危在旦夕,工会仍然拒绝将工资下调降到与日本同行相同。

  辉煌

  抓住海外市场“救命稻草”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在让世界惊叹不已的开幕式上,瓦格纳和许多其他大公司CEO们一起,出现在豪华包厢里。在媒体看来,瓦格纳在这个重要时刻出现在中国是顺理成章的。因为现在,中国、俄罗斯等海外市场已成为通用的“救命稻草”。

  《中国,通用的愚蠢决策?》,2000年,《财富》杂志曾用这样的标题嘲笑瓦格纳。当时,除了在中国轿车市场占有60%的大众,所有外国汽车公司在中国都遭遇亏损。然而,瓦格纳却坚持让别克轿车进入中国。

  2003年,通用在中国销售汽车36万辆,利润高达4.37亿美元;相比之下在北美销售560万辆,利润只有8.11亿美元。这一年,瓦格纳又作出一个重要决定:把凯迪拉克高档轿车引入中国。

  中国,还只是瓦格纳全球战略中一个重要的点。2002年10月,当瓦格纳决定收购破产的韩国大宇部分资产时,几乎能听到全世界的耻笑声。当时大宇在韩国市场份额跌到10%,品牌一落千丈,许多人认为这又是一次愚蠢的联盟。而瓦格纳独具慧眼,把大宇当作向亚洲和中国市场出口的一个基地。每辆通用汽车在亚太地区能挣1200美元,在北美只有区区102美元,不到一个零头。2006年,通用北美销量下降8.8%,中国销量却上升32%,欧洲市场也取得6年来首次赢利。

  下坡

  闭门造出个“油老虎”

  尽管在海外市场成绩不错,但是在全球最大的北美市场,通用只占有26%的份额。庞大的财政负担和来自股市的压力,使得瓦格纳只能关注短期盈利,却忽略了通用获得成功的真谛所在:制造最好的车。中国有句成语叫做闭门造车,正是在最关键的问题上,瓦格纳犯了“闭门造车”的大错误。

  金斯维尔市汽车厂是通用汽车在美国最早设立的工厂,生产SUV车的大本营。就在瓦格纳承认错误的时候,这座90岁的工厂即将在圣诞节前结束最后一批SUV的生产。而SUV,曾是瓦格纳振兴通用的一个最大梦想。

  每卖出一辆SUV,通用汽车都能赚到1万至1.5万美元的净利润。依靠SUV,通用能按时付给工人高工资,还能支付不断增加的医保费用和养老金。2003年,通用汽车的全尺寸SUV产量突破68万辆。仅金斯维尔的产量就有25万辆。

  然而SUV有一个绰号:“油老虎”。一加仑油可以让丰田的普瑞斯跑76公里,而SUV却连一半都跑不到。好在那时美国汽油只要两美元一加仑。

  2005年,卡特里娜飓风袭击美国后,油价飞涨,SUV销量大跌,当年通用亏损达106亿美元。危机当头,瓦格纳的SUV梦还没有醒。他作出决策:重新设计SUV,升级金斯维尔的工厂。2006年,崭新的SUV下线。瓦格纳确定的主题是“戴上太阳镜,我们的未来太耀眼。”在2006年底特律车展上,通用推出的主力车型依然是各种豪华SUV。同年二季度,通用奇迹般地赢利了。

  然而,这耀眼的光芒只是瓦格纳梦想的回光返照。2007年,伴随油价上涨的是席卷而来的金融危机,荷包渐瘪的美国人不敢开SUV了,遭到重创的金融机构则无力提供贷款。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