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 成品油定价机制改革 > 评论观点

燃油税开征在即 算算车主到底能省多少钱(组图)

  距离2009年1月1日燃油税可能正式实施的时间只有两个星期了。

  12月9日,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再次就即将实施的燃油税费改革措施进行表态,当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成品油价税费改革方案实施后,车主的负担肯定有所降低。他说:燃油税正式实施后,“对车主负担的降低实际上是两块,降价是一块,取消是一块,降价是大量受益,取消则是普遍受益。”

  这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2009年,除非国际油价发生报复性的疯涨,国内车主养车的负担减轻将成为定局。


  核心观点:

  ·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调、成品油定价机制及燃油税费改革等一揽子改革影响,国内车主明年用车负担减轻几成定局。

  ·普通家用小轿车年度行驶里程在1.6万公里以下,税负将减少;排量越小、经济性能越高、行驶里程越短,税负减轻越明显。

  车主明年减负成定局

  由于国内车主在养车成本的上升通道中已经生活许久,因此本次燃油税的改革,成为车主普遍关心的热点话题,而在燃油税正式实施之后,养车费用是更贵还是变得便宜,更是车主关注的焦点之所在,12月9日,在国内一家门户网站发起的网络在线投票中,短短两天时间之内,投票读者就已经突破50万人次。

  不过好消息是,随着燃油税相关细节的逐渐披露,在2009年燃油税正式实施后,车主们的用车负担减轻将基本成为定局。

  12月9日,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许昆林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国家实施燃油税的一个原则就是:在费改税后,至少要保证加了税后的油价不能上升,“但现在国际油价下调得这么厉害,现在实施燃油税,估计油价在加了税之后,还有下调的可能。”许昆林表示。这意味着,在取消了养路费等6费之后,加了燃油税的油价,在目前的基础上还有下调的可能,这样一来,对普通车主负担的减轻将不仅仅局限于每年1000多元的公路养路费、部分二级公路的通行费,还将包括下调的油价。

  12月8日,纽约商品交易所油价报收43.71美元/桶,比起7月11日曾经创下的147.27美元/桶,跌去三分之二有余,如果国内油价在此基础上和国际油价接轨,那么暴跌的油价对国内广大车主来说无疑是巨大的福音。

  如果不考虑国际油价暴跌的影响,小排量车的优势将在燃油税实施后得到明显的体现,即使是在目前每升汽油只增加0.8元消费税这种试探性的改革前提下,这种优势也相当明显。

  如果一辆0.8升排量的5座普通家用小轿车每百公里的平均油耗在5升左右,那么这辆车如果在2009年只开1万公里,那它的税负减轻将达到800元,如果是2万公里,那它的税负减轻仍然有400元,即使它在2009年开了3万公里,它的税负也没有增加一分钱。12月9日,广州华驰福威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他们统计,车主每年的行驶里程大约在1.5万公里~2.5万公里之间。

  按照这个行驶里程,我们可以算算一辆3.0升的车型增加的负担。

  同样,我们首先给这辆车一个大概的油耗值,每百公里在14升左右,那么它在2009年如果行驶了1.5万公里,那么负担增加了480元,如果它行驶了2.5万公里,那么它的税负增加了1600元,如果它像0.8升的汽车那样每年跑到3万公里呢?答案是惊人的2160元!

  很显然,即使是每升汽油只增加0.8元的燃油税,对大排量汽车来说,税负的增加也是非常惊人的,现在燃油税出台的时机,正好有国际油价暴跌带来的利好冲淡了这个税负的影响,但在今后,随着“费改税”力度的进一步加大,大排量汽车的压力将进一步凸显。(贺江华) (来源:广州日报)
survey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昆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