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财经面对面 > 最新财经事件访谈

三任老财长热议财税改革

  摄影师们纷纷拿起手中的相机,闪光灯不停闪动,当刘仲藜、项怀诚、金人庆并排坐下的时候,人们眼前一亮。

  12月12日,三位曾经在财政部一起共事、又先后主政中国财政事业的老部长,少见地同时出席了一个活动——“纪念中国财税改革30年”座谈会。

会上,三任老财长对中国财政的未来改革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刘仲藜:一定要考虑到利益攸关方

  “1994年的财政改革,尽管有博弈、有碰撞,但是最后获得了地方各级政府的广泛支持、理解、认可。我也认为,这是一个能够推进财税改革的很关键环节。现在来说,改革就是利益调整,在这个调整过程中,一定要考虑到利益攸关方,再就是社会各界的支持。”

  刘仲藜说。

  这位老部长认为,利益相关方和广大纳税人的支持是改革成功的重要因素。他认为,财税改革还有需要完善的地方,因为过去的改革没有一步到位,还需要不断调整,而且现在也有很多新情况。

  “十七大提出的很多财税改革的目标和要求应该是我们近期、中期需要为之奋斗的。” 刘仲藜说。 项怀诚:财政支出改革要加大力度

  项怀诚:要逐步建立起公共财政制度

  2003年从财政部部长一职卸任的项怀诚则将关注点放在了社保上。

  项怀诚在2003年之后的5年,一直担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他指出,如果说1994年开始的财税改革是以财政收入为重点的话,到了1998年以后的财税改革,重点已经转向财政支出。“花钱是很重要的,所以到了1998年以后,我们财政的改革重点开始转向财政预算、支出的那一部分。”

  项怀诚认为,财政支付等改革,目的只有一个,要在中国逐步建立起公共财政制度。

  “事实上财政支出的改革是非常深邃的。所以希望将来能对财政支出方面的改革加强一点力度,使得财政管理更加制度化、规范化,预算分配更加合理,预算的执行更加公开,预算的追加更加非随意一些。改变财政分配的随意性,改变跑步前进。我觉得将来总结的时候,最最深刻的内容就是政府权力部门削减自己的权力。”

  金人庆:中国应有自己的财税改革理论总结

  “现在要来见证改革开放的成绩,我看最最能够说服问题的,最最让大家心中有数的,恐怕还是财税政策。”从项怀诚手中接过财长接力棒的金人庆对财税改革成果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下一步中国财税的发展方向。

  他表示,首要的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采取公共财政政策,中国应该有自己的财税改革的理论总结。“从现在的金融危机来看,西方的经济理论不一定完全适合中国的国情,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推动我们自己的改革。”

  此外,金人庆认为,财税改革要把支持经济发展放在首位。“财税改革要改变经济杠杆中的不稳定、不协调因素,想办法帮助企业把经济蛋糕做大。”

  金人庆同时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特别是研究有效的制度和机制,把公共财政、公共服务的钱用好、花好,真正花到老百姓身上。“说得朴实一点,公共财政要做好三件事,第一,要让小孩有钱读书;第二,要让病人有地方看病;第三,要让老人有人来养。”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祝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