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金融时报》中文网年度论坛 > 《金融时报》中文网年度论坛报道

龙永图:我们还要买美国国债

龙永图:我们还要买美国国债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讯 12月15日,政商领袖与精英学者围绕“投资与挑战:中国新征途”这一主题进行激烈讨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龙永图新闻,龙永图说吧)在论坛上表示,目前中美之间的贸易平衡不会因这次全球金融危机而打破,只要中国还对美国有一定的贸易顺差,中国就仍然会用一定的外汇来购买美国国债。

  据龙永图介绍,过去多年,中国一直用对美贸易顺差的65%购买美国国债。由于这些年中国和美国贸易顺差不断的扩大,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数量也随着不断扩大,现在中国已经成为美国国债最大的债权人。

  据了解,去年中国和全球的外贸顺差是2600亿美元,但是和美国的贸易顺差是1600亿美元,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也因此达到历史新高。

  龙永图表示,在中美的经贸关系中,中国从美国取得了贸易顺差,然后拿贸易顺差的一部分购买美国国债,来支撑美国的双赤字的政策,这已经构成中美经贸关系非常微妙的平衡。

  龙永图认为,这种平衡不会因为这次金融危机而打破。他希望这种平衡能继续下去。因为这一平衡是维持当前中美经贸关系一个很重要的基础。

  然而部分人认为中美之间这种微妙的平衡是不公平的平衡。对此,龙永图解释说:“中国现在还是发展中国家,而美国是全球最大的发达国家,在一个最大的发达国家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间是很难有什么公平。”龙永图认为,这样一种微妙的平衡对两国最有利。基于这一判断,龙永图相信中国还会继续购买美国国债。

  龙永图同时指出,美国明年的需求会大量减少,包括今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也会减少。所以如果明年美国实行非常强硬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中国购买美国国债的数量也会大量的减少,但这不是中国的问题,是全球贸易格局和金融衰退带来的美国国内市场需求减少的结果。

  龙永图明确表示:“既然中国对美国还有一定的贸易顺差,中国就还会用一定的外汇来购买美国的国债。这种格局不会发生重大的变化。”

更多精彩观点
·中外经济学者对话 热议中国危机投资策略
·专家:通过各种途径 人民币可成为储备货币
·龙永图: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功臣
·龙永图:为几亿农民创造就业是中国最大的政策目标
·龙永图:我们还要买美国国债
·茅于轼:拉动内需应将重点放在增加就业和收入上
·马丁·沃尔夫:中国靠出口拉动经济的老路走不下去了
·武克刚:稳住中小企业的发展就能稳住中国经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