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马丁•沃尔夫谈中国经济:中国的老路走不下去了

马丁•沃尔夫:中国靠出口拉动经济的老路走不下去了

  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报道 12月15日,政商领袖与精英学者围绕“投资与挑战:中国新征途”这一主题进行激烈讨论。经济评论家马丁·沃尔夫(Martin Wolf)表示,中国靠出口拉动经济增长的道路已经走到终点,未来中国必须进行发展模式的调整,通过内需推动经济增长。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到了一个转折点

  沃尔夫指出,从30年代到现在,各国政府采取的措施都没有过去的两个月采取的措施这样富有戏剧性。人们看到整个西方金融系统正在消失。世界经济的历史正在进入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可能会转向负面。是否会转向负面取决于未来几个月各国政府的政策,中国政府的决策将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未来市场的发展。而现在中国发展的模式也走到了一个转折点,中国同样面临着巨大挑战,中国是否能够在未来的十年中调整自己的发展模型,对中国和世界都非常关键。

  尼克松总统的经济幕僚曾经说过:“那些不能永远持续下去的事情是不会永远持续下去的。”沃尔夫认为,这句话对判断世界局势非常有意义。他说:“2000年股市泡沫破灭之后,现在出现房市泡沫破灭,股市、房市、以及中国经常账户盈余的不断上涨,都是不可能永远继续下去的事情,那么这些事情就不会继续下去。”

  中国盈余美国赤字的平衡将被打破

  沃尔夫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当中所扮演的角色史无前例,非常独特。在过去10年中,中国的出口和进口占GDP的比例从1998年的30%,提高到2007年的70%,一般来说,开放型的经济贸易在GDP的比重应该是20%-30%,没有哪个大陆的经济体能够像中国经济这样开放,这也使得中国的经济对于世界经济有着非常强的依赖。

  伴随出口的迅速增长,中国经常项目盈余也在迅速扩大。据沃尔夫介绍,如今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盈余国,盈余占GDP的比例也非常之高,达到11%。其它的盈余国如德国和日本,盈余占本国GDP比重分别是7%和4%。与中国盈余不断增加相对应的是美国等赤字国家债务的不断扩大。而美国国内的不断透支消费是不可持续的,相对应的中国继续保持盈余的不断扩大也是不可持续的。

  沃尔夫解释说,盈余和赤字必须能够相抵。没有赤字国家的大手大脚,就没有盈余国家出口的增长。盈余和赤字是同一个硬币的两面。但是有了赤字就意味着债务的积累,这种积累到达一定程度必然会爆发。现在全世界范围内资产的价格不断的下降,不断的崩溃就是爆发的具体表现。面对空前的危机,在过去的两个月中,七国政府联手拯救核心银行机构,但是金融衰退力量势不可当。拯救计划并没有让深陷困境的国家经济得以好转。现实的情况是,一方面,美国、英国以及其他低储蓄的国家需要增加储蓄,而增加储蓄又抑制了消费,这样经济因此难以避免的出现衰退。另一方面,受危机影响,金融机构减少了对高风险的借方提供融资的可能性,投资也因此进一步萎缩。在这种情况下,美国经济增长开始寻求与原来完全相反的路径。

  美国经济未来增长将依靠出口

  沃尔夫指出,如今,美国经济的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多年透支的消费已经不能再成为经济增长的动力,在过去一年里,美国经济增长是靠进出口推动的,现在美国经济要增长也只能靠出口。美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迫切需要出口的国家。

  这一转变慢慢的会引发贸易大战,这对中国意味着原有的贸易平衡将被打破,老路不能再走下去了。中国不可能再继续维持规模庞大的经常账户盈余,这些盈余必须以非常快的速度尽可能的缩小。也包括日本和德国,以便那些全球的赤字国进行调整。

  沃尔夫同时强调:如果这样的一种调整不出现的话,经济的进一步恶化,将把全球拖入旷日持久的衰退,而中国也不可能在这样的环境中独善其身。

  中国外汇储备一年缩水2000亿

  沃尔夫表示,这个调整也符合中国的自身利益。他分析说,中国长期以来过度依赖国外借债驱动型的需求来推动经济增长。在这个过程中,中国长期低估自身的实际汇率水平,降低了消费的可能,从而导致公共消费长期的压抑,并助长了过度的资本密集型和地区集中型的经济增长,使得中国的外汇储备大规模增长并过度积累。

  沃尔夫指出,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高达2万亿美元,接近GDP的40%,但它的投资收益却非常低,甚至为负,目前一年的损失大概是7%-8%,相当于2000亿美元,这是中国财富的巨大损失。

  沃尔夫将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分摊到中国家庭身上得出了这样的结论,他说:“以三口之家来计算,平均每个中国家庭有4500美元的外汇储备,对于一个人民仍然贫穷的国家来说,这个数字令人震惊。”对中国政府为何拿企业和人民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去购买美国收益非常低的债券,为何以贫穷的中国人去资助富裕的美国人?沃尔夫表示十分不理解。

  靠人民币贬值走出困境十分危险

  在动荡的世界经济局势中,中国究竟面临怎样的挑战?对此,沃尔夫表示,在非常危险的新的世界环境当中,中国的调整已经拖了太长时间,现在政策的关键是推动中国内部的需求。

  沃尔夫建议中国进行大规模的政策的调整,包括汇率政策的调整。他表示,中国可以利用资金推动公共部门和私人部门的消费,在这方面需要调整汇率政策,从而支持经济的进一步调整。

  但沃尔夫认为,中国实际的汇率是低估的,人民币应该进一步升值。靠出口推动的增长模式已经走到了终点,现在应该进行比较激进的政策变革。

  沃尔夫最后强调,如果中国不寻求调整其经济增长模式,那些受到金融危机冲击的赤字国家很可能采取非常激进的保护主义行动。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中国如果试图使人民币贬值,以走出目前困境的话,将很有可能引发美国的保护主义的行动。

更多精彩观点
·中外经济学者对话 热议中国危机投资策略
·专家:通过各种途径 人民币可成为储备货币
·龙永图: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功臣
·龙永图:为几亿农民创造就业是中国最大的政策目标
·龙永图:我们还要买美国国债
·茅于轼:拉动内需应将重点放在增加就业和收入上
·马丁·沃尔夫:中国靠出口拉动经济的老路走不下去了
·武克刚:稳住中小企业的发展就能稳住中国经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尔夫 | 马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