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龙永图: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功臣

龙永图: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功臣

  搜狐财经讯 12月15日,政商领袖与精英学者围绕“投资与挑战:中国新征途”这一主题进行激烈讨论。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在论坛上表示: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功臣,要给农民工以市民待遇,为他们在城市生活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障。

  前一段时间中国的部分城市地方政府开始搞双转移,把农民转移走。针对这一现象龙永图发表了他的看法。他说:“从方向上看,一些产业如果真要转移,市场需要它转移,当地的劳动力,比如价格贵了,那是可以的。但是绝对不能搞行政干预,绝对不能把农民赶走。”

  龙永图表示,中国发达地区的一个最重要的社会责任,就是把已经转移出来的农民继续稳定下来,给他们以国民待遇,称他们为新市民,而不能用产业升级的借口,把辛辛苦苦干了五年、十年的农民从城市赶走。他说:“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第一功臣,做了那么多工作。现在突然因为要搞高技术产业,提高城市的人员素质,就要把农民赶走,这是过车拆桥!”

  龙永图呼吁,整个社会应该重视农民工大量从发达地区返回农村的现象。他说:“有些地方还说农村变富了,吸引农民回去了。这种说法简直荒唐。”他强调,一定要让农民工能够在城市中稳定下来,给他们以充分的市民待遇,这是解决当前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只有农民变成城市的居民,他们才能够富起来,才能和城市的居民一样,同样享受改革开放的成果。

  有些城市的居民认为农民工大量涌进降低了城市人的生活水平,增加了地方政府的公共财政。龙永图认为,这种想法非常狭隘。他认为,必须要增加这个公共财政,因为这些公共财政是农民工创造的。

  龙永图表示,城市不可以对农民工召之即来,挥之即走。农民工走了以后,城市的产业会出现空洞化,农民工承担的很多工作,城市居民根本不愿意做,缺少农民工的服务,城市居民生活也会受到很大影响。所以很多事情我们要从长计议,要善待农民工。

  龙永图还建议把“农民工”这个字从字典里面去掉,他说:“我讲了很多次,农民工这个词是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暂时出现的词汇。真正的城市化进程就是使农民进城,使他们成为真正的城市居民,让他们在城市生根,世代成为城市的居民。这也才是中国长久发展、长治久安的做法。”

  此外,龙永图还提到,解决农民的问题,要想办法使农民的土地变成他们财产性的收入,这需要所有的学家和官员一起想办法。他说:“农民进城以后买100万的房子谈何容易?他们的工资怎么买得起?如果他们的土地能够带来财产性收入,就可以解决住房问题了。如果谁能想出一套好的办法,这个人不一定拿诺贝尔奖金,但是一定可以拿中国经济的第一大奖品。”

更多精彩观点
·中外经济学者对话 热议中国危机投资策略
·专家:通过各种途径 人民币可成为储备货币
·龙永图:农民工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功臣
·龙永图:为几亿农民创造就业是中国最大的政策目标
·龙永图:我们还要买美国国债
·茅于轼:拉动内需应将重点放在增加就业和收入上
·马丁·沃尔夫:中国靠出口拉动经济的老路走不下去了
·武克刚:稳住中小企业的发展就能稳住中国经济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永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