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中国首家由外资银行发起设立的贷款公司16日开业

  新华社记者 杨希伟

  中国首家由外资银行发起设立的贷款公司——荆州公安花旗贷款公司16日在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开业。

  中国银监会湖北监管局副局长段银弟说,荆州公安花旗贷款公司的成立开业,标志着农村金融对外开放迈出了重大步伐,对于激活农村金融市场、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促进新农村建设具有重大深远意义。


  湖北荆州公安花旗贷款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金1700万元人民币。按监管规定,这家公司只能在当地开展贷款业务,不能吸收存款,每笔贷款的金额最高不能超过资本金的10%。

  “花旗信贷将提供抵押及无抵押贷款,以满足当地群众未被充分满足的贷款需求,让贷款更加便捷,从而支持当地经济发展。”花旗中国首席执行官兼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欧兆伦在开业典礼上说,“我们深刻理解在中国农村地区拓展金融服务范围、提高金融服务效率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也深信通过贷款公司模式,我们可以运用花旗中国的全球经验和知识,进一步支持这一目标的达成。中国始终是花旗集团在全球最重要的市场之一,我们将不断延续各业务在中国的持续发展。”

  公安县位于华中湖北省荆州市,面积约为2200平方公里,人口超过100万。

  荆州公安花旗贷款公司由花旗银行海外投资公司独资发起。作为花旗银行的直属子公司,花旗银行海外投资公司在美国之外直接或间接拥有超过480家具有法人资格的银行附属机构和其他与银行相关活动的附属机构,资金实力雄厚,业务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

  段银弟还透露说,花旗集团的下一家同等规模的贷款公司也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湖北监管局批准,计划于明年一季度在湖北省的赤壁市开设。

  为有效配置金融资源,引导资金流向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改善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促进农业、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支持新农村建设,中国银监会近年来逐步放宽农村金融市场准入,积极支持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发展,着力打造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

  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是中国目前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三种主要形式。中国银监会8月向社会发布的2007年度《中国银行业农村金融服务分布图集》披露,发展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的青海、湖北、吉林、四川、甘肃和内蒙古等首批试点的6个省(区),在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设立了31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目前,湖北省已经有8家村镇银行,数量居全国第一,湖北随州曾都汇丰村镇银行是中国首家外资村镇银行。

  武汉大学经济学教授伍新木说,通过大力加强和改进农村金融服务,以根本解决中国城乡金融资源二元化,进而统筹城乡发展的任务艰巨,但机遇亦是与挑战并存。

  他分析说,到2007年底,中国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的各项存、贷款余额达到10.16万亿元和5.72万亿元,分别占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的23%和22%,都呈现稳步增长趋势。不过,农户贷款提供者太过集中,从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和农业银行获得贷款的农户数占全国获得贷款农户的比例高达98.7%;县及县以下农村地区的人均贷款额约7700元,不到城市人均贷款额3.5万元的四分之一;而且,农村地区金融市场竞争不充分,有8901个乡镇只有一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零金融机构乡镇仍有2868个。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段银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