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摩根大通:通货紧缩是明年经济增长的首要风险

  日前,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对当前经济问题进行全面的解读,对未来的经济预期、一系列经济刺激政策以及股市楼市的发展等问题给出了深入分析与建议。

精彩观点
·通缩预期很危险 关键是稳定股市和楼市
·封闭式指数基金是解决大小非问题的最好方式
·平准基金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推出
·经济整体复苏要等到2010年上半年
·解决房地产问题要从增加需求入手
·采取人民币贬值政策会非常危险
·中美是危机的两端 谁都无法独善其身
·未来看好中低端消费品行业
·刺激消费重点不在减税 应加大民生投入

  通货紧缩是明年经济增长的首要风险

  首先就短期来讲,第四季度头两个月的经济数据比预期差很多,第四季度经济下行的风险确实比较大。另一方面从明年的角度来讲,保8%的任务更艰巨,我们认为虽然明年全年经济增长应该会在8%左右,但是头三季度经济增长同比都低于8%,按同比计算,经济可能要到第二季度才能真正见底,到下半年反弹,我们看全年能不能做到8%还要看明年第四季度,现在看经济增长能够在9%以上,但这个取决于美国经济是不是真的能像全球经济学家所预测的,在明年下半年,尤其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恢复到2.5%,这点做不到的话风险就比较大,保8%的任务也会更艰巨,因为头三季度都低于8%,第四季度如果做不到9%以上全年保8%的任务就比较艰巨。

  从政策角度来讲,一个是经济增长的形势,一个是通胀的形势做一个判断,我们对通胀的看法一直是通缩的风险大于通胀的风险,我在7、8月份的时候就讲过,当时虽然PPI接近10%左右,但我讲过明年PPI应该是负的,现在看来这种观点慢慢的被市场所认可,我们现在仍然看明年的PPI是负的,现在看是负3%,明年的CPI最多可能只有1%左右,上半年CPI有可能是负的,CPI稍微有点正是因为我们把政策性的调整,比如说控制过低的资源性价格,像水价、气价、电价,看通缩的时候这些过低的资源价格可能会适时推出价格机制的改革,水价、气价、电价都会适当的上调。上调会增加居民负担,但是增加居民负担这部分可以通过提高可支配收入的方法来解决,比如说减税是其中一个方法,只有做到价格适时的进行市场化改革以后我们的CPI才会勉强是正的,否则就有通缩的风险,所以我们认为减息今年之前还会减一次,这次减至少是27个点,也许很快就会做。

  明年整体存款利率会减到1%以下,贷款的利率也会是4%以下,存款利率减到1%以下主要基于可能是通缩的威胁,如果有通胀的话全年只不过是1%左右,所以减息的空间还是有的,如果明年真的把息减到接近0以后它出现政策性的风险,就是所谓的通缩性风险如何防范是比较艰巨的任务,最主要的是防止通缩预期的出现,因为第四季度经济下滑之所以很厉害主要是消化库存,商品价格突然跌下来很多,资源价格突然下来很多,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当然不愿意持有任何库存,所以它的生产就基本上停滞了,采取消化库存的方式,库存消化的越快越好,这是好事也是坏事,好事是如果库存真的消化干净了,将来还要重新增加库存,可能会带动一波经济反弹,但是增加库存的现象会不会发生主要还要取决于我们通胀预期和通缩预期,如果市场上或者企业形成了通缩预期,库存尽量能够维持在0左右,持有库存肯定不好,会亏本,为什么通缩这个事情是明年经济增长很大的风险,千万不要形成通缩预期,否则的话经济很难有反弹。

  从消费角度来讲持币待购的现象会更厉害,现在大家知道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投资拉动经济大家都不会存有太多疑问,4万亿虽然提出来,但是地方政府提交的项目有差不多20多万亿,现在的问题是如何拉动需求,如何拉动消费需求?拉动消费需求具体的政策还没有出来,大原则有了,我们觉得拉动消费需求主要还是为了稳定市场信心,一方面稳定市场信心,一方面尽量避免通缩预期在消费者当中的蔓延,如果有通缩预期的话大家当然一方面不会持有库存,生产方面有很大压力,另一方面持币待购现象消费拉不起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明年经济保8%就非常难。

  如何避免通货紧缩预期?

  如何避免通缩预期呢?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该减的税还是要减,除了减息要减的接近0以外,因为现在减息的空间有限,存款利率2.5%,利息最多减到0,现在可减的空间不大,而且中国跟西方国家相比面临货币政策的约束在哪里呢?比如说美联储,欧洲的央行,日本的央行利率可以减到0,减到0以后进行数量化扩张的货币政策,什么叫数量化扩张?就是央行不断向经济体系注资,怎么注资呢?央行可以不断地回购各种各样的债券,回购公司债,回购企业债,通过这样的方法向市场注资或者回购政府的债券。现在我们的市场最多只有一些政府的债券,还有央行的票据,政府的债券和央行的票据基本上都是谁持有?都是金融机构和银行持有,回购这些债券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最多只是回到金融机构和央行体系里,比如说回购企业债对企业可能很有帮助,但我们国家还不存在企业债这个市场,所以我们所能进行的数量化扩张的货币政策有限,如果利率真的降到0以后可能货币政策所能发挥的空间就极其有限了,因为整个资本市场公司债、企业债不存在,回购央行票据也好,回购国债也好,流动性倒是注入了银行体系,但是银行贷不贷款是另外一个问题,有没有贷款需求,就像存款准备金会不会真正刺激贷款需求,会不会真的把钱贷出去,所以通缩的预期还是要通过其他的手段来防范。

  在我们看来其实最关键的就是要拿出一些真枪实弹,拿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来稳定股市和楼市,因为股市和楼市价格的稳定对居民通缩预期的影响非常大,这是我们一直持有的观点,现在从这个角度强调一下,从通缩威胁的角度强调一下,稳定股市和楼市不单是简单的救股民和救开发商的问题,现在是如何提升消费,真正做到拉动内需和避免通缩预期,应该从这个层面考虑。这是我们对经济的看法,我们当然还是继续预测会有更多的稳定楼市和股市的政策出台,除了减息以外。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