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世行行长肯定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导向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16日在北京指出,当前中国宏观政策导向值得肯定,但政策的执行效果是否能及时到达社会基层,是否能带动经济从投资依赖型向消费驱动型的转变,值得继续关注。

  他是在16日下午同北京大学学生座谈时提出上述观点的。
他同时指出,目前对中国乃至全球经济来说,是一段极为困难的时期。

  对于世界银行对中国经济增长率7.5%的预测,佐利克表示未来是高度不确定的,“具体的数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意识到中国的经济增长会面临严重的下行压力,而这些不确定性要通过中国政府采取合理的经济政策来对抗。”

  他高度赞赏当前中国采取的宽松的货币政策及扩张性的财政政策,这个宏观政策组合是他对中国经济的关注点之一,他说,希望能把发展中国家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的经验引入国际体系。

  佐利克说,经济危机的一大争论是政府是否应该加强对经济的监管,而政府过度监管很可能导致中小企业丧失生存空间,这种情况对于中国而言尤其严峻。

  “中国的中小型私营企业是出口贸易的主要承担者,多年来GDP的主要贡献者,同时也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他说。

  目前宏观环境的恶化使中小型企业面临融资困境,世界银行正在鼓励中国政府建立中小型企业的信用等级制度,设立提供中小额度贷款的金融中介机构,以帮助这些企业走出困境。

  佐利克相信,私营企业仍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而协助中国政府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调动欠发达内陆地区的经济发展等,也是目前世行在中国的工作重心。

  在谈到中美关系时,佐利克认为中美的“利益攸关

  方”关系与“战略伙伴”关系基本是一致的。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以来,利用全球的市场与资源实现了自身的发展,推进了经济的转型,同时也对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有很多的国内问题需要解决,而在国际舞台上的利益攸关方身份则要求中国有责任和义务去与其他利益相关者在经济、安全、贸易等各个领域展开合作。

  “目前全球范围内的战略伙伴关系网络有扩张的趋势,良性的中美关系将是这一网络的国际凝聚力的主要来源。”他说。

  佐利克表示他对中国发展状况的关注从98年第一次访问香港和广东后就不曾停止,他时刻关注着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并对中国政府、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30年来取得的惊人成就表示由衷的钦佩。

  佐利克同时指出,正由于自己对中国的高度关注及对中国内地频繁的访问,他看到了依旧有很多中国人生活在贫困中,尽管中国在解决贫困问题上已经取得了巨大成果,但中国未来面临的仍是一段很长的道路。

  佐利克此次中国之行是他就任世界银行行长以来第二次访华,期间他曾到四川汶川地震灾区走访并考察。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佐利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