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商务部:中方对汽车零部件终审裁定表示遗憾

  针对世界贸易组织(WTO)上诉机构15日公布的关于中国与美国、欧盟和加拿大三方汽车零部件争端的裁决报告,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昨天作出正式回应。

  姚坚指出,中方注意到上诉机构在汽车成套/半成套散件(CKD/SKD)进口关税待遇等方面支持了中方的上诉请求,纠正了专家组此前的错误裁决,中方对此表示欢迎,但同时也对上诉机构维持专家组其他部分裁决感到遗憾。

  WTO上诉机构报告基本维持了专家组7月份的裁决结果,认为中国涉案措施违反了国民待遇。但是推翻了专家组认为中国对成套散件和半成套散件按整车征税的做法违反入世承诺的裁决。

  2005年4月1日中国开始实施《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对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28%),而不是中国加入WTO协议中规定的10%到14%的税率。之后,欧盟、美国和加拿大认为,中国对外国进口汽车配件的税收政策有歧视嫌疑,意在鼓励中国汽车厂商使用国内汽车配件。

  而关于这场汽车零部件的纠纷持续了两年多时间,在中国与美国、欧盟和加拿大三方就该争端进行磋商但未能达成协议的情况下,2006年10月26日,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设立专家组审理此案。2008年7月18日,专家组公布裁决报告,认为中国相关规定违反了WTO规则。9月15日,中国向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提出上诉。

  欧盟和美国方面昨天分别对这起被外界看成中国入世首次败诉的案件发表了评论。

  美国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说,希望中国立即履行WTO义务,取消有损美国工人和生产商的不正当、不公平的贸易壁垒,尤其考虑到美国汽车业目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就更是如此。

  欧盟贸易委员凯瑟琳·阿什顿谈到,中国现在应当结束歧视性做法,确保中外汽车企业在平等的基础上竞争。

  事实上,之前有业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根据中国的法规,众多外国汽车制造商考虑到成本的压力不得不将零部件制作和采购转移至中国,因而在欧美等地的采购减少,间接导致相关工作岗位削减,也是这次诉讼的主要原因。

  目前欧美经济陷入危机,美国汽车业更是需要政府来“拯救”,本土零部件供应商发展更加困难,加大出口成为扭转颓势的契机。

  英国《金融时报》首席经济评论家马丁·沃尔夫前天在北京出席论坛的间隙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本国消费削减,欧美国家目前都寄希望于借助出口来拉动经济,密集的措施和政策都会出台。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