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保育钧:无穷无尽的市场 中小企业有各自的办法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六日电(杨晶晶)金融危机风暴席卷全球经济,占据中国国民经济重要地位的中小企业首当其冲,处境堪忧。面对这一严峻现实,中国官方出台了政策后,又在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强调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
就这一话题,保育钧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着空前困境,更需强化内功,跟进市场,调整发展战略。

  对中小企业十分关注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保育钧谈到,由于金融危机的加剧,中小企业面临新的困难:一是市场大面积萎缩,生产的产品没有销路;二是成本急速上升,企业无力支付,大量企业处于倒闭边缘。

  据官方初步统计,二00八年一月至十月,广东企业关闭总数为七千一百四十八家;温州百分之二十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全国今年上半年共有六点七万家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倒闭。

  “到明年上半年还会有一些中小企业相继关闭。” 保育钧强调道。

  保育钧说,国家出台了金融、财税等措施,帮助中小企业走出窘境,寻求发展。同时,还需要协调和平衡各方面的利益,保证政策和措施的贯彻落实。

  保育钧认为,除了依靠外部环境的改善外,中小企业发展要避免盲目性,再也不要闷头干事,光顾着跟风。一定要调整企业发展战略,紧盯市场,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根据市场的供求关系来决定自己发展的方向。要密切关注国家宏观调控的方向,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跟进市场,既面对国内市场消费水平和需求,又面向国际市场,转型转产。

  “什么地方有需求,就到什么地方去。”保育钧说。他建议,现阶段国家投入四万亿用于基础设施等建设,中小企业不要认为这些都是政府投资与己无关,而是要找好位置,完全可以通过生产原材料、设备等方式承接这些建设项目。

  “无穷无尽的市场,企业有各自的办法”。他还举例论,第一产业中的农产品深加工,第三产业的服务、培训等都是中小企业可涉足的领域。中小企业应在危机中寻觅机遇,找到自身发展的空间。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