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被处13.45亿美元巨罚 西门子在美德认罪

西门子 贿赂
贿赂丑闻缠身两年多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司法文件曝西门子三家中国子公司隐蔽行贿内情
丑闻
“麦道夫丑闻”受害机构不断增加 雅芳中国:贿赂丑闻

  旷日持久的西门子全球行贿案,终于在12月15日在美国和慕尼黑告一段落。

  美国司法部当天宣布,西门子股份公司(SIEMENS AG,SI:US)及其3个子公司(委内瑞拉、阿根廷及孟加拉国公司)对自身的腐败行为皆予认罪。西门子同意支付合计4.5亿美元用于刑事罚款。


  而加上西门子同时接受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德国监管当局对其的罚金,总处罚金额达到13.45亿美元。这是有史以来腐败类案件中,单家公司支付的最高金额罚款。

  “系统性工作”

  美国的这一系列案件由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院审理。西门子在庭审之前,就对自己的罪行供认不讳,承认违反了美国的《海外反腐败法》中有关内部控制、账目记录两项条款。

  其中,西门子阿根廷分公司的罪状是违反了《海外反腐败法》的账目记录条款,孟加拉国和委内瑞拉分公司也都违反了类似条款。

而作为认罪协议的一部分,西门子股份公司同意支付4.4485亿美元,其3家子公司各愿支付50万美元,总计4.5亿美元,以换取美国司法部对其免予起诉。

  同时,西门子也同SEC和慕尼黑检察官达成和解,包括向前者上缴3.5亿美元因违规而赚取的利润,以及因自己未有效监管公司运营,向后者支付3.95亿欧元(约合5.45亿美元)的罚金。

  法庭文件称,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西门子公司一直在做一系列系统性的工作,以伪造公司的账簿和相关记录。公司明显没有遵守法律,且绕过了现有的内部控制规定。

  由于西门子明知在内控审查中可能会暴露问题,因此该公司从2001年3月12日在纽交所上市,到2007年的6年多时间中,通过各种方式,来使一笔总价值约13.6亿美元的款项躲避监管。

  其中,约有5.5545亿美元去向不明,包括用在身份不明的咨询公司上的约3.41亿美元。其余8亿多美元则全部用在贿赂外国官员上,贿赂方式包括直接使用现金,以及通过秘密账户支付。

  多家子公司涉入

  文件还显示,不仅上述3家子公司有罪,西门子的其他多家子公司也卷入了这场规模巨大的海外腐败案中。

  例如,西门子法国公司、西门子土耳其萨纳伊公司、西门子土耳其公司、西门子下辖的欧司朗中东公司及燃气涡轮技术公司(Gas Turbine Technologies S.p.A.,GTT)等企业,联合行贿萨达姆时期的伊拉克电力和石油部门,共获得总价值超过8000万美元的42份合同。

  为获得上述合同,西门子的数家子公司支付了约173.6万美元用以贿赂官员。这一系列合同为西门子赢取了共计3800万美元的利润。这些合同属于当时联合国对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的一部分,几家企业先将价格提高了10%,然后提交给联合国批准,随后以“商业顾问费”的名义,将回扣给了伊拉克政府。

  美国司法部通过各种渠道、文件了解到,西门子的贿赂时间长达近10年。例如,从1998年9月开始,一直持续到去年,西门子股份公司和西门子阿根廷公司使用各种方法,直接或间接地向阿根廷官员行贿,从而与政府形成良好关系,拿到了总计约10亿美元的政府认可的项目。而2001~2007年期间,西门子用以行贿阿根廷各部门要员的总金额约为3126.3万美元。这些腐败案的特点是,费用均以“咨询费”和“法律费用”记在阿根廷子公司的账簿上。

  而这些虚假的账目内容,又记录在了西门子总部(即西门子股份公司)的账簿上。

  此外,西门子承认,根据法庭文件,从2001年11月左右一直到2007年5月,其委内瑞拉子公司实际上也贿赂了委内瑞拉官员,行贿总额至少为约187.83万美元。其方式是通过聘请这些官员担任所谓的“商业顾问”,以换取两个大城市的轨道交通项目业务,行贿方法也是通过美国的银行账户向这些“商业顾问”支付款项。

  如出一辙的是,西门子孟加拉国子公司在2001年和2006年8月,对官员行贿至少53.19万美元,同样使用“商业顾问”之类的名义。

  SEC执法部总监琳达·汤姆森(Linda Thomsen)指出,西门子的员工从公司提取大量的现金,有时把现金放在旅行箱内跨国行贿。付款批准甚至记在“即时贴”上,事后即撕毁,以防留下永久记录。还有一群顾问和中间人从中配合来支付贿赂款。

  西门子采取的这些手法,一度因为贪腐官员的庇护而行之有效,西门子也因此而取得了价值亿万美元的政府合同。

  邀请前财长监控

  同在15日,西门子宣布邀请德国前财政部长魏格尔(Theo Waigel)出任该公司的合规监控人,负责评估及汇报该公司在执行合规方面的情况。魏格尔将是监督西门子公司合规的第一个非美国人,任期为4年。

  “西门子正在合上公司历史上最痛苦的一页。对于西门子来说,在德国和美国的腐败案件现在结束了。为解决这一极其严肃的问题,公司在过去两年中付出了前所未有的努力,今天这些努力终于有了结果。西门子已经基于健全的领导机制,建立了可持续的合规文化。”西门子监事会主席格哈德·科罗姆(Gerhard Cromme)说。

  西门子总裁兼CEO罗旭德表示:“我们对过去发生的事情表示悔恨。但是我们已经吸取了教训,并采取了有效的措施。西门子现在是一家更强大的公司了。”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要做“猪坚强”
·南京有个周九五 我杭州也不输你南京
·最牛政协委员狂吼"给我打 打死我负责!"谁给的胆?
·专家:现在买房就是爱国 房地产崩盘更买不起
·吓人!一个退休副局公务员的工资!退休还这么多!
·二级不让收咱就升一级收 燃油税还没推出就遭戏弄
·一看吓一跳!中国“官”“员”多到什么程度?
>> 更多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