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26.8% 前11月投资增速实际回升

  ◆每经记者 刘琳 发自北京

  11月份的宏观数据迎来了一抹亮色。

  据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数据,1~11月我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127614亿元,同比增长26.8%,比1~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下降了0.4个百分点。

考虑到投资品价格的明显回落,当前投资的实际增速开始呈现回升之势。

  在近期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下跌幅度均超出市场预期的情况下,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保持稳定,为市场信心注入一丝暖流。

  增长主要依靠中央项目

  据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的测算,由于11月份PPI增速比10月份回落了4.6个百分点,因此刨除价格因素后,1~11月的城镇固定投资增速比1~10月份小幅上涨了0.2个百分点。

  分类数据显示,1~11月份中央项目投资13124亿元,同比增长31.8%;地方项目投资114490亿元,增长26.3%。然而1~10月份数据显示,中央项目投资为11365亿元,同比增长28.7%;地方项目投资为101824亿元,增长27.1%。可以看到,中央项目投资的规模大幅增加,但地方的投资增速却处于下行过程中。

  联讯证券首席分析师文国庆指出:“中央项目投资增幅大幅上升3.1个百分点,说明国家于近期采取的财政刺激政策已经开始发挥作用。但中央与地方项目投资增速的不平衡,更加凸显出地方政府没钱投资的窘境。”

  从行业投资增速的角度看,中央财政投资起到重点带动作用的行业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升。鲁政委表示,由于从9月份开始我国铁路运输行业投资开始大提速,因此铁路运输业,以及以钢材为主要产品的黑色金属行业投资增速明显。黑色金属行业投资增速从1~10月份的31.4%上升到1~11月份的31.9%。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速比上个月数据提高1.3个百分点。

  除此以外,煤炭开采及洗选业、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以及非金属矿采选、制品业投资、有色金属矿采选、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的投资增速均比上个月出现下跌。

  此外,不同注册类型企业的投资增长比例,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央财政刺激在此轮投资增长中的重要作用。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我国内资企业投资同比增长28%;港澳台商投资和外商投资分别增长18.2%和15.8%。相比10月份的数据均出现下滑。同时,在内资企业中,国有及国有控股完成投资53365亿元,增长21.6%,相对于1~10月出现回暖。

  资金来源不乐观

  “按照目前的局势,地方政府投资大规模启动的最主要途径,便是通过向中央申报项目。”文国庆说。地方项目获得审批成为国家项目后,才能将地方投资带动起来。国家刺激财政政策的措施推出后,至少要等1~2个季度以后,其作用才会在地方投资增速的数据上显现出来。

  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1~11月份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共有136152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国内贷款增长11.7%,利用外资增长5.2%,自筹资金增长32.6%。

  鲁政委指出,目前自筹资金已经成为支持投资增速主要的组成部分,但已经出现了减速的趋势。而自今年4月份以来,银行惜贷现象就愈发严重,因此未来各方面项目的资金来源不容乐观。文国庆认为,地方上的项目“升级”为国家项目后,将获得国家财政输入的一笔种子资金。未来,中央财政的注资将帮助地方政府缓解银行惜贷的困境。

  资金来源的匮乏在房地产领域更为明显。统计局数据显示,1~11月我国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速大幅下滑,比上月增幅下跌了1.9个百分点。兴业银行的数据指出,从资金来源看,1~11月房地产业国内贷款提供资金同期增速比上个月数据降低了1个百分点。企业自筹资金的增速比上个月下降0.8个百分点。这两项资金来源的增速的不断下降暴露出开发商目前资金链条不断紧缩的现状,并且资金来源也越来越不稳定。在年关当头之时,房地产商正面临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