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资金大量囤积银行间 央行“被动”回笼

  银行体系资金面的异常充裕,正迫使央行不得不从银行间市场中净回笼资金。

  昨天,央行在银行间市场上进行了500亿元的28天正回购操作,利率低至1.0%。由于本周到期的央票和正回购为330亿元,本周央行将从市场净回笼资金。

而此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六周向市场净投放资金。

  “机构报的需求太大了,央行是被动回笼。”一城市商业银行债券交易员说,其银行为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成员。

  自央行放松货币政策、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以来,商业银行就不得不面对自身更加充裕的流动性局面。而这一态势在进入12月份以后进一步加重。

  根据以往经验,年底商业银行信贷投放的大幅减少以及财政存款的投放,会令银行体系整体的超储率上升1~2个百分点。而今年12月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使得这一趋势更加明显。

  根据中金公司的测算,进入12月份以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和财政存款投放将释放出1.37万亿~1.47万亿元的资金,银行体系整体的超储率将上升3.4个百分点,这样12月份的超储率水平有望飙升至6%以上,大大高于往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将达到“泛滥”的程度。

  虽然在政府的鼓励和推动下,商业银行贷款投放在年底也有异于往年的大幅增长,但显然贷款的增长仍比不上货币供应量的增长速度。目前我国今年的信贷投放已达到了4.14万亿元,已完成了政府刚刚提出的4万亿的贷款目标,这也可能使12月份的贷款增速较11月份有所放缓。

  “在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远超过贷款增速的情况下,银行的富足资金缺乏可用的地方。”一国有银行资金部门人士说。这造成了资金在银行间市场的大量囤积。

  在富余资金的推动下,银行间市场货币和债券市场利率均有较大回落。目前银行间资金利率已跌至银行资金成本以下,逼近0.72%的超储利率。作为银行资金运用的机会成本,超储利率是银行资金利率的底限。

  昨天隔夜回购加权利率又下跌了5.84个基点至1.0363%,当天最低成交至0.90%。

  “相比于超储利率,央行正回购的利率毕竟还要高些,对银行还是有利的。”上述城商行人士说,这使得银行都上报了大量的正回购需求。

  而为了控制回笼规模,央行显然不会完全满足机构的需求。商业银行为中标竞相压价的行为将中标利率不断推低。昨天,28天的正回购利率为1.0%,较上周大幅下跌了40个基点。

  上述国有银行人士表示,面对资金面的宽裕态势,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的略微加大是较为正常的,对于市场不会产生什么影响,也不会改变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取向。

  事实上,本期28天正回购在1月中旬就会到期,恰好在春节假期前夕,届时这些资金又将投放到市场上,来满足节日期间增加的资金需求。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