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信贷增长压力大 银行担忧明年“项目荒”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金融30条”明确了明年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7%的目标,市场人士测算明年银行信贷资金新增量大约5万亿。

  “央行没有给我们明年信贷增长划定底线。”昨日,一股份制银行贸易融资部总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

令他担忧的是,虽然4万亿引发的银行信贷热潮已经显现,但这些安全、回报稳定的项目显然不足以支撑明年信贷新增的全部需求。在4万亿信贷热潮过后,银行可能将面临没有目标的尴尬,“这种局面最快明年一季度就会初步体现。”

  年初即可能遇“项目荒”

  据央行最新公布的货币运行报告显示,截止到今年11月末,M2增幅为14.8%,已经连续6个月回落,离今年16%的目标增长率尚且有一定差距。

  对于明年M2增长17%目标的实现,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 “并不太乐观”。他表示,在经济预期不明朗情况下,商业银行普遍会收缩信贷,而本轮经济回调最快将延续到2010年末才有望见底。

  今年年末,银行为争抢 “4万亿”框架内项目,已经将原本应该明年初投放的资金提前放出(本报曾做报道)。而这一反常行为最直接的影响是,在相关项目争抢完毕后,最快明年一季度银行就可能面临“项目荒”。

  基于这种预期,银监会要求银行不但要“救急”,还要“救穷”,放宽思路将资金投向中小企业。但一城商行副行长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坦承,明年对中小企业怎么做现在还没有完善的方案。

  根据银监会的解释,对行业排头兵、有技术、有规模、有竞争力、有重大影响的企业,银行要适当放宽相关贷款条件,支持其闯过难关。

  不妨放开限制领域?

  实际上,银行所谓的“项目荒”一定程度上是为了规避自身风险,而收缩了中小企业贷款市场。不过目前企业自身的创新动力也不是很强,即使银行想“救穷”也可能无的放矢。“有很多企业现在都在后悔去年激进的策略,新建投产的欲望不强,”上述副行长称。

  对于银行而言,要实现信贷投放目标,只能在项目中挑选风险最小的下手。而令银行方面期待的是,既然当前政策面刺激信贷的力度已经很大,不妨彻底放开一些限制领域。

  “实际上这次大基建工程开闸后,我们判断钢铁需求可能会有一定上升”,上述城商行副行长对本报表示。虽然银行方面也明白,钢铁行业产能明显过剩,一旦经济形势好转,行业风险将再度暴露。但相比于中小企业,一些有地方政府背景的钢企生存更有保障。

  同样出于对行业系统性风险的担忧而被监管层限制的,还包括二套房贷款。虽然中房协已经上书国务院要求放开,不过银行方面对于银监会改变态度也不抱有太大希望。

  “银行和监管层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目前这个僵局还会持续。”上述银行融资部总经理表示,央行希望信贷能配合国家经济刺激方案,甚至在引导信贷上已经细化到“出口信贷”应该怎么做的地步。“我个人认为至少要看今年GDP数据,如果不太好看,可能更直接的调控就会跟进。”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热点
周久耕要做“猪坚强”
·南京有个周九五 我杭州也不输你南京
·最牛政协委员狂吼"给我打 打死我负责!"谁给的胆?
·专家:现在买房就是爱国 房地产崩盘更买不起
·吓人!一个退休副局公务员的工资!退休还这么多!
·二级不让收咱就升一级收 燃油税还没推出就遭戏弄
·一看吓一跳!中国“官”“员”多到什么程度?
>> 更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