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比亚迪否认裁员降薪 称取消加班保岗位

  ◆每经记者 翟敏 卢肖红 发自深圳

  12月12日,比亚迪员工接到一份内部通知: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全体员工开始实行每周双休制。由此,比亚迪每月可节省下上千万元成本。据称,这仅是比亚迪近期一系列变相减产、压缩成本措施中的最新一项。

据《每日经济新闻》调查,近期受金融危机冲击,包括比亚迪、富士康等代工巨头的订单都受到影响,而它们也采取各种措施“过冬”。

  “内部通知”:周六加班变双休

  12月15日上午,有关比亚迪将降薪、减产、调整人员结构“过冬”的消息在互联网上迅速传播。

  消息称,12月12日,比亚迪员工接到一份内部通知: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全体员工每周实行双休制。据悉,早先比亚迪多数事业部往往在周六需要加班。一份计算比亚迪最新缩减成本策略的资料分析指出,如果加班费按平均500元/月·人计算,比亚迪2万余名电子、汽车工程师减少加班,由此每月可节省成本超过1000万元。

  在上述消息公布前,关于比亚迪不少代工业务订单减少已经成为行业内公开的说法。公开消息还称,“比亚迪第一事业部金属厂被放假的人数估计占30%左右,涉及上千人。具体方式是放假一个月,期间没有工资。”

  12月1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深圳龙岗坪山的比亚迪集团总部,这时一辆大型货车正缓缓开出,满载比亚迪F3汽车。一位比亚迪采购部门员工对记者说:“压力太大了,而且薪金又降了。以前能拿三四千元,现在只有2000多元了。”

  12月15日傍晚,记者赶到比亚迪宝龙厂区。一位来自湖北的小伙子向记者透露,以前公司实行大小周休息制度(双周双休,单周单休),现在全部双休,有的部门干脆放假,“大家都是出来打工的,多挣钱就好。现在有的员工想加班都不行了。”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是今年进的比亚迪,刚开始来的时候绩效奖金是25%,好一点的可以有33%(绩效奖金=绩效奖金比例×基本工资),前不久公司号召 ‘共进退’,现在我只有17%了,这一块就降低几百元。加班工资也没得拿。”

  与这位小伙子同宿舍的另外一位员工说:“我们部门以前12个人,现在分为三个小组,每个小组都轮流放假一个月。放假的时候就只能拿到950元的基本工资了。”

  比亚迪:仅取消周六加班

  昨日,比亚迪新闻发言人王建钧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电话采访,王建钧表示,比亚迪没有裁员,也没有裁员的计划,集团没有降薪,“只是取消周六加班,实行周六周日双休制”。

  《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称NBD):比亚迪为何在此时实行双休制?

  王建钧:根据市场状况进行必要的人力资源调配是企业正常的人力资源行为。取消了周六的加班,实行双休是很正常的。

  NBD:比亚迪在实施降薪么?绩效奖金标准下降到了17%?

  王建钧:集团没有降薪,只是取消周六加班,实行周六周日双休制。关于业绩奖,这是随着各个企业的业绩和经营情况来定的。

  NBD:比亚迪汽车生产有进行减产吗?

  王建钧:金融危机下,比亚迪受影响的是IT部分,汽车产业群并没有减产。

  NBD:有员工称宝龙厂区(IT为主)之前有三万人,现在只有两万多人了?

  王建钧:具体有多少人我不知道,但是比亚迪没有裁员,也没有裁员的计划,比亚迪不会在这个时候裁员。受金融危机的影响,IT受影响较大,我们将提供尽可能多的岗位,稳定职工队伍。

  NBD:现在公司在实施轮流放一个月的“无薪假”?

  王建钧:各事业部根据自己的情况进行员工的调休,企业的员工都应该与企业共进退。企业已经承担了大部分可以承担的,一部分人放假并不影响他在本企业的发展。

  NBD:现在订单大概下了滑多少呢?怎么去保留岗位呢?

  王建钧:至于订单的下滑,现在没办法告知,一切以公告为准。而且IT部分随着整个形势好转,很快会恢复起来。比亚迪为了大量保留岗位,原来加班的现在不加班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建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