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汽车零部件争端裁决 高端合资车捡便宜

  ◆每经记者 黄凌峰 发自上海

  昨日,世界贸易组织(WTO)驳回了中国就一项有利于美国、欧盟和加拿大的汽车零部件争端裁决提出的上诉,WTO上诉机构同时建议中国将国外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调整至符合国际贸易规则的水平。

在此之前,中国就此案的两次上诉均失败。根据WTO规则,这次上诉失败后,其裁决结果将不能再被推翻,一些高端合资车型或成为此次上诉失败的最大受益者。

  对车业整体影响不大

  产生争端的关键在于中国从2005年4月1日开始实施的 《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其中规定进口等于或超过整车价值60%的零部件,征收与整车相同的关税,为25%;而零部件进口关税则为10%,二者相差15%。商务部相关官员指出,当初《办法》实施是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利用整车和零部件的税差偷逃关税。而美国、欧盟和加拿大认为,上述关税规定降低了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将生产转移至中国的成本,导致美国、加拿大和欧洲人流失了工作岗位。

  业内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迅速扩大,合资车厂零部件配套的本土化发展已经很充分,这次上诉失败的影响已经随着时效性的变化变得很小。

  盖世汽车网总裁陈文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3年多时间里,合资车厂的竞争已经很激烈,为控制供应链的成本,几乎都选择本土零部件商配套,此次上述失败对整车生产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但上诉过程为国内汽车零部件配套商赢得发展的时间,即使现在胜诉,对现在的格局改变不大。

  由于中国早已在汽车零部件领域取消了对外资的股比限制,独资身份的配套商也实现了充分的本地化生产。伟世通公关经理冯迎谏向记者表示,该办法的上诉失败不会对伟世通的在华业务产生不利影响。

  高端合资车价格或下调

  由于合资时间短,品牌质量要求高,宝马、奔驰、沃尔沃等合资高端车型零部件多采用进口。这次上诉失败,它们将成为最大受益者。业内人士指出,宝马、奔驰等高端车的配套很难达到国产零部件40%的比例,如果《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不能实施,将在采购领域的税率上降低其成本,也将加速高端车型的国产化速度,近期颇受关注的沃尔沃S80赶上了国产的好时机。

  陈文凯则指出,由于合资高端车型市场份额所限,其影响也不会特别大。但在配套上为这些车厂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余地,很有可能会波及到部分在华生产的大零部件供应商。

  华晨宝马、北京奔驰等车厂相关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还需时间来评估这个事情带来的变化。专家指出,如果能有效降低这些车厂的生产成本,不排除上述高端车型价格下调的可能。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文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