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凤凰集团高层诠释重组三大悬疑

  地产有文化溢价,金融资产未计入分红收益,后续资产注入有多种可能

  □本报记者 李巍 周婷

  在近期有关重组的市场热点中,ST耀华(600716)与凤凰置业二次携手尤为引人注目。凤凰置业的土地储备量是否过少,“金融平台”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空间,未来凤凰集团是否将置入其他资产?对于市场的三大疑问,凤凰传媒集团相关高层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对此一一释疑。

  地产:有文化溢价

  在关于新方案的讨论中,股东分歧较大的是凤凰置业所提出的“文化地产”概念以及在这一理念下公司的土地储备规模。

  凤凰传媒集团发言人认为,凤凰置业最大优势在于“文化地产”,但是此前与凤凰置业类似的“文化地产”企业不多,所以难以有参考比较的对象。

  据介绍,凤凰置业所拥有的土地储备共6块,其中5块分别分布在南京和苏州的地铁(城铁)出口站附近的商业繁华地段,开发面积已达96万平方米。其中最后置入的南京主城区开发用地,面积达6.5万平方米,开发面积将达到24万平方米,在南京主城区是非常稀缺的资源。

  “这些土地的总体特点在于‘文化溢价’,即文化地产项目在区位选择、土地成本以及各地的文化优惠政策(如税收)等方面的优势。”发言人说。

  在国家当前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大局下,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化和城市现代化必然对文化消费提出更多的需求,而以书店为文化消费提供硬件支撑的文化地产业务,必然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具体来说,凤凰置业以与凤凰集团图书发行网络的关系,借书店的“壳”,优惠获得城市中心土地,然后发展囊括书城、影城、商业地产和住宅地产等综合体的“文化Mall”产业。

  而对投资者存在“公司土地储备数量过少”的质疑,发言人表示,凤凰置业与A股一些地产公司相比,可能在规模上有些差距。但规模大小不是决定企业资产质量的根本性因素,最为关键的在于持续盈利能力和成长性。凤凰置业能够在市场过热时保持清醒,能够准确地把握土地市场的行情节奏,规避风险。

  “例如,去年土地价格暴涨,许多企业以天价成交拿下了地王,陷入资金紧张的危险中,而凤凰置业没有拿一块地;直到今年上半年,受到经济危机的影响,凤凰能够以远低于去年同期的价格拿下南京主城区用地,因此降低了资金风险。”

  金融:未纳入分红收益

  金融资产是此次重组方案中亮丽的闪光点,但投资者关心的是金融资产未来增加的空间有多大?

  对此,发言人明确表示,本着负责任的原则,在重组方案中披露的预期每股收益是不包含南京证券未来的分红收益。

  他表示,凤凰传媒集团所拥有的南京证券公司股权已经开始归集,凤凰集团已经承诺将共计近2亿股的股权逐步注入上市公司。从市场情况看,股比达到11.18%(第二大股东)的参股券商的地产上市公司好像还未见到。而南京证券近年来资产质量良好,收益分红率高,这意味着,南京证券的未来分红收益,将是凤凰置业未来业绩超预期的可能来源之一。

  “还可以预见的是,凤凰集团的金融投资并不会就此停止,凤凰置业将成为集团一个重要的金融投资平台。”他说。

  资产注入有多种可能

  投资者还关心,如果重组成功,凤凰置业作为凤凰集团的上市公司,是否还将获得更多的资产注入?

  对此,发言人称,本次参与ST耀华的重组,是保证集团增长、促进集团整体发展的重要战略性举措。“对于未来,战略指引下的资源整合和产业板块整合,整合的范围是可以多角度考量的,目前方案已进入论证阶段,总的原则是整合优质资产,确保上市公司的良性发展。”

  凤凰集团对地产业务寄予厚望。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