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央视经济频道《坚定信心促发展》 > 最新节目

李稻葵:关注金融促经济发展

  主持人:晚上好,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经济信息联播和《经济半小时》栏目联手推出的特别报道,我是主持人芮成钢。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跌到谷底,当处在风暴眼的美国政府还在为拯救哪个行业而争论不休的时候,中国政府开始全面拉动内需,日前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列举了九个方面,三十条细化的措施,为全面拉动内需提供经营基石,这也是近期中国政府应对金融风暴出台的又一项重要措施。

今天的节目当中,我们将从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和农业发展等几个方面来解读金融整体趋势的发展。全面拉动内需听起来是一个简单的药方,但是要让措施实实在在地刺激经济的经济,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来努力。目前,山东省就已经行动起来了,在今天节目当中将看到我们在山东发回的拉动内需促发展的科学报道。

  我们注意到这次国务院出台的三十条具体措施是对此前国务院出台九项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政策的具体计划,力度非常大,很多政策也是第一次明确提出。今天我们也是荣幸地再次请到了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的主任、著名的经济学家李稻葵老师,李老师,您好。

  

  李稻葵:成钢,你好。

  

  主持人:李老师,作为此前参与了温总理关于经济问题座谈的专家之一,您怎么看这个三十条,有人说这个三十条完全是可以和四万亿大单并列的金融刺激经济的大单,也有人认为它是辅助性的,为了我们的四万亿大单,为了财政政策,为了能够放大财政方案的一个辅助性的方案。

  

  李稻葵:我的观点非常简单,我认为这个三十条应该称之为金融刺激方案,跟四万亿的财政刺激方案是对称的,我们可以比较一下,金融刺激方案和财政刺激方案有什么不一样,有什么不同,我想有两点不一样,第一,来得更快,金融政策一下去之后,马上见效,财政政策下去之后还要策划、审批、搞可行性研究、拨款,一个月、两个月、三个月过去了,这和金融不一样,马上见效。

  第二,有杠杆效益,投一块钱的贷款,你拉动的是一批企业,你投一块基础货币,带来的可能是九块钱或者更多的整个货币的供应量,这两个特点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主持人:杠杆,放大作用非常重要,您刚刚提到增加货币供应量也是我们片子中提到的,增加货币供应量,大家恐怕就要联想到是否会出现适度通胀,特别是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很多人说到了明年第一季度,如果目前的GDP、CPI、PPI的数字按照目前的比例继续下滑的话,我们可能离通缩非常接近了,这个时候增加货币供应量是不是主要针对这个的?

  李稻葵:对的,三十条里的第一大条是关于货币供应量的,但是目标是非常大的,明年要达到17%,17%的增长率,在过去的历史上来看,并不是最高最高的,但是在我们当前的整体的金融环境出现相对收缩的情况下,这个17%是非常大的比例。如果这个目标能够达到,能够适时地扩大流动性、扩大基础货币的发行,很大程度上能够缓解价格下降的趋势。我们预测明年第一季度,可能CPI消费物价指数有可能达到1%左右这么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但是从第一季度结束之后,第二季度开始就会往上走了,所以明年的情况和今年正相反,先低后高,今年是先高后低。

  主持人:还有两个非常敏感的数字,就是利率和汇率,对很多困难中的企业来说尤为重要,您怎么理解三十条里关于这两个方面的指向。

  

  李稻葵:我的解读,利率还有一定的下降的空间,但是利率恐怕不是最重要的政策宗旨,因为目前的利率水平已经比较低了,对于企业而言更重要的是贷款的规模、货币发行的量的增加速度,这两个方面,这三十条里有非常明确的说法,比如说要求中国人民银行要停止发行三年期的央行票据,也就是说要让金融体系里注重流动性,减少央行票据发行的频率,这些对于货币的增长来得非常非常重要的,所以我关注的更是数量型的指标,比如货币发行量、贷款规模,这些在政策里已经初步体现了。

  主持人:李老师,稳定股票市场是不是有这样一种考虑,需要在股市上,国家出台一些大的政策来制造财富效应,同时也具备扩大内需的作用。

  

  李稻葵:对,股市是中国经济里最受关注的一个重要的市场,它的价格天天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和情绪,某种意义上讲,股市的问题也是一个明智的问题,因为我们国家有大量的股民,据不完全统计,有一亿股民,他们是在股票价格比较高的时期投资于股市的,所以他们的财富在缩水,某种意义上讲,救股市本身也是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措施。这次的措施,我的理解是中央已经提出了明确的方向要救股市,怎么做呢?在三十条方案里提到了,给企业提供兼并的、并购的贷款,这个资金来了以后,对于股市的影响,我相信是非常大的,因为很多企业,据我了解,已经认为股票价格太低了,他们愿意自己出钱去回购,但是没有银行贷款,这次三十条里明确提出,要给企业贷款,允许他们并购,这就激活了企业控制权市场,进一步激活了股票市场。

  另外中央提出来这次要扩大企业债和公司债的规模,企业债和公司债规模的前提是什么呢?尽管公司债企业规模很小,但是扩大发行的前提是股市要有一定的恢复,如果股市价格不恢复,光发企业债、公司债,反而会起作用。我相信一系列措施会跟进的,包括有可能原则性地出台一个政策,对于大小非问题,这个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值得关注的利好信息。

  

  主持人:这次的三十条提出要扩大债券的发行规模,我们把中国和美国做对比,美国的债市比股市的风暴还要大,而中国目前除了像联想这样的大型企业,确实有一些发债行为之后,似乎整个的规则制订,对于一些中型企业来说还是相当难的,是否意味着我们国家未来债券发行空间很大。

  

  李稻葵:对,非常大,现在债市的市值大概只是股票市场的10%都不到,美国债市还超过了股市,其他国家如英国、德国的债市虽然比较小,但是也比这个规模大,所以对我们国家来说,企业债和公司债的发展大有前途,不仅扩大投资者的投资空间和渠道,而且也是完善企业的治理结构,因为债权者对企业的要求也是很高的,债权者也可以加入企业公司治理的运作,跟股民一块,提升企业的运作效率。

  

  主持人:现在银行确实在一定程度上放开了信贷的规模,扩大了信贷的规模,但是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似乎门槛还是比较高。很多专家也在说,在国外,银行本身就是给中小企业贷款的,中小企业主要靠这种私募基金等等,目前您从三十条当中看到,未来中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还有哪些创新?

  李稻葵:这里提到了对中小企业要扩大贷款担保公司的规模,探索由地方政府出资或者地方政府担保,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资质的问题、担保的问题,这些都是制度创新的方向。还有一个方向,我估计在不久的将来也会提出,要适当地扩大一些中小银行的数量,因为根据国外的经验来看,一般大银行的客户是大企业,小银行的客户是小企业,这是必须匹配的,小银行在一个地区运作,对本地区的经济形势、对本地区的企业家比较了解,更容易给本地区的中小企业贷款,所以这方面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主持人:纵观这次的三十条,似乎都是这样一种感觉,我们在用改革的方法来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我们看到更多金融改革的一种精神。您觉得在期货方面,我们还应该做哪些把握?

  李稻葵:期货方面的道理和债券道理差不多,前提必须要把股票市场先恢复起来,恢复信心,让投资者对整个证券市场有信心,在这个基础上,我们要扩大期货市场的规模,完善运作机制,这些道理是相同的。所以这次,我觉得特别让大家振奋的就是三十条里有很大一部分是中期的、短期的刺激经济发展的措施,包括扩大货币发行。同时也有未来一定时间之内的改革的措施,所以它是一个改革的号角,不光是财政刺激的一个冲锋号。

  

  主持人:我想更多的是落实,因为有一些改革方案说了很长时间了,比如说创业板,这次又提出适时要推出创业板,对于中小企业来说,创业板是非常重要的,明年是否有可能适时推出?

  李稻葵:我觉得如果不出大的意外,明年创业板应该能够出来,大前提还是一个,我们的A股市场要恢复信心,A股市场的价格低迷的格局要打破,不打破这个格局的话,其他很多的金融改革都很难提上议事日程。

  主持人:我们注意到在这次的三十条中提到了扩大内需,包括楼市、汽车市场和农村消费市场都要有非常大的提振,听到房地产市场的消息,很多地产商都松了一口气,要扩大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渠道,我们很多老百姓不知道这是好消息还是坏消息,确实我们现在很老百姓拿着持币待购,等着楼市进一步调整。

  

  李稻葵:房地产的问题我觉得应该这么理解,打个比方,相当于大家在马路上开汽车,有很多的开车人碰到了十字路口,你也让我也让,你也等我也等,出现了交通堵塞,什么意思呢?房地产这个市场上,老百姓希望价格下降,开发商不希望价格下降,开发商还扛着,形成了双方的对峙,也就是说新的经营价格没有形成,老的经营价格已经很高了,老百姓很多已经买了房子,已经锁定了,但是新价格没有定下来,新价格定不下来的情况下,整个交易量下来了,交易量一下来,资金流动产生了问题,产生了问题之后,相关的经济活动比如建筑、设计、销售等一系列的工作都停关了。

  所以当务之急,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如何启动交通的流量,如果把这个流量启动起来,尽快地让这个价格能够下降得一次到位,下到一个新的均衡点,不要观望了,观望成本很高。

  

  主持人:缩短地产商和购房者之间的心理上的博弈。

  

  李稻葵:对,所以我觉得在房地产方面,我相信很多可以有作为的地方政府,会出台一些有创造性的办法,比如说和地产商们、和想买房子的人做一个集体性的协商也好、谈判也好,尽快地把价格降下来,一步到位,不要再希望价格进一步降了,老百姓买了房子以后,赶紧也要装修,能够住到新房子里,不要再天天开车,走很远的路上班,这个对于社会教育、对经济发展偶然有利的。

  

  主持人:您说得非常对,我们自己做了一些调研,大多数地产商特别是大的地产商都反映,目前主要的问题是老百姓的预期,大家都觉得楼市的价格还会往下降,您觉得这次传递的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需要一个明确的信息,您刚才提到了缩短周期,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李稻葵:从原则上讲,这个措施是一个比较长期的改革性措施,但是很有可能在利益方上执行这个措施的时候,他可能要求先试点的开发商先起表率作用,把价格降一降,把价格降到一步地位,然后我给你融资,就是我说的解套,疏导交通流量的工作和试点配合起来做。

  

  主持人:这次三十条里专门提到了汇率改革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我们的汇率机制,这个时候也听到很多种声音,很多人确实觉得如果这个时候人民币暂时能够有点贬值,对一些出口型企业确实是好消息。

  

  李稻葵:美元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不仅没有贬值,对于主要的货币升值了20%、30%,美国的国债权不但没有降价,反而大幅度走俏,这个谁也没想到,在这种背景下,当然我们对于美元的汇率是应该下降的,我们从来没有说我们是盯住美元的,适度下降一点是符合市场预期和市场力量的。所以在这个情况下,目前短期内,汇率政策,我预计它会更有弹性,包括双向弹性,贬值的弹性和升值的弹性都会增加。从长远来看,必须考虑一些政治中心,美国新政府,萨默斯领导的经济团队,很可能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增值,在他要求之前,先适当地根据市场的要求进行一些调整和贬值是完全合理的。

  

  主持人:三十条中还特别提到了发挥保险公司的投资作用,保险公司的投资作用和未来进一步推进保险的改革,比如说我们什么时候中国人也能像中国留学生到美国一样,第一件事是花三百块钱买一个保险的问题,真正解决大家看病难的问题。

  

  李稻葵:保险公司有两个作用,一个是保险市场的作用,就是给职工提供补助性的退休的医疗保险,这个谈到了,也给农村低收入人群和中低收入人群提供保险,这个谈到了,是进一步开拓保险市场的作用。

  还有一个作用,这个三十条里也提到了,就是允许保险公司、鼓励保险公司投资于一些条件比较好的、有价值的、资源型的大型企业的股票,这个对于股票市场而言,恐怕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值得关注的利好消息。

  主持人:我们现在来接通山东电视台的演播室,连线山东济南市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殷鲁谦,了解一下现在济南市的经济情况和他们如何应对现在的经济环境和形势。殷副市长,您好!我们知道济南在技术改革上的投入力度非常大,你们在哪些重点领域里进行了技术改造,可以给我们说一下。

  

  殷鲁谦:济南是一个老工业城市,结构调整和技术改造的任务很重,近几年来,我们围绕重点产业,有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冶金钢铁、食品药品等方面,全方位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大大地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比如,二机床集团重型压力机占全国市场份额85%以上,数控机床占到40%左右,五千吨的大型多功能机械压力机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出口到美国等国家。

  

  主持人:今后一段时期,在技术改造方面的投资会有多大的规模,又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呢?

  殷鲁谦:明后两年,我们用于技术改造的投入至少六百亿元,通过这一轮的技术改造,未来两年,将为工业发展提供8%的增量,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将得到广泛的应用,高新技术占工业产值的比重将提高四个百分点,达到40%以上。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在济南市政府出台的新一轮投资项目中,突出了新能源的项目,在新能源方面企业的投资,见效是比较慢的,在这个特殊经济时期里,你们对投入的回报周期和回报率有什么样的预期呢?

  殷鲁谦:我个人认为,一个地方的发展,在当前形势下,对于能源的需求还是刚性的,但是我们不能在化学能源这一棵树上吊死,还必须寻找新的出路。最近这几年,济南的新能源产业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在太阳能利用方面,我们有力诺、邦乐、华为等企业,有一些新能源技术在十一届全运会场馆中得到应用,通过这次调查,济南将建成两个太阳能光热利用产品五百万平方米以上的企业,形成三百兆瓦以上太阳能电池片的生产能力,培育和形成太阳能产业链。

  另外,还要培植一批供电企业和LED企业。未来两年,济南新能源产业将形成三百亿元的销售收入。新能源产业是朝阳产业,是为未来打基础的产业,它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是显而易见的。

  从经济效益上来讲,我个人认为,有政府的政策支持和引导,在经济效益方面,也一定能够得到可观的回报。

  

  主持人:济南的农业资源也非常丰富,很多农产品也是外向型出口到国外,比如元葱、大蒜等等,济南政府打算如何帮助农业产业应对目前比较严峻的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呢?

  殷鲁谦:我们将在两个方面帮助企业将金融危机的影响减到最低,一是全面推进特色品牌战略,从济南的特点出发,重点培育蔬菜、奶业等八大产业和三十家基地,扩大优质产品规模,争取更多产品进入国家著名商标、品牌农产品、有机食品行列,提高在国内外市场的知名度。

  二是要大力开拓农产品市场,积极帮助出口企业解决难题,扩大出口渠道,力争更多的农产品走出国门。

  

  主持人:我们刚才谈的更多的是通过投资拉动经济的内容,我想问问济南在启动消费拉动内需方面有没有什么新的举措、办法或者是考虑?

  殷鲁谦:我想至少应该在以下几个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

  一、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尤其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

  二、借全运会和园博会在济南举办的有利时机,大力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尤其是在住房消费和汽车消费,包括旅游消费方面加大工作力度。

  三、要大力提升传统服务业,继续发展好现代服务业。

  四、以家电下乡为契机,开拓好农村市场。

  

  主持人:虽然金融风暴还在继续,但是我们也很欣慰地看到,很多在中国的外国企业依然在传递着对未来的信心,在全球经济危机到来的时候,我们应该携起手来,提振信心,共渡难关。好,感谢收看今天的节目,我们明天再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