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麦道夫案:美国金融监管之殇

  从华尔街传奇人物、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500亿美元欺诈案曝光到现在已经4、5天了,随着越来越多的案情细节浮出水面,美国公众的情绪从震惊演变为愤怒——在麦道夫涉嫌欺诈的二十年时间里,监管部门都干什么去了?!

  矛头所指首当其冲的便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
著有《华尔街的窃贼》和《华尔街与政府欺诈》的金融作家Gunther Karger日前已经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总检察长投诉,要求调查该委员会主席考克斯和其他委员是否履行了各自的职责。

  据美国媒体披露,联邦调查机构在调查中发现,麦道夫公司除了股票经纪和投资顾问业务之外,还运营着一个资金管理部门,该部门的客户可能就包括欺诈案中涉及的对冲基金等,而这项业务从来没有按规定在证券交易委员会注册。更为甚者,自2006年9月麦道夫注册其投资顾问业务以来,证券交易委员会从来没有按惯例检查其账目。

  事实上,作为美国联邦政府监督证券业法规实施的机构,证券交易委员会完全可以更早发现麦道夫的骗局。早在1992年,麦道夫就因卷入另一桩非法证券交易案受到监管部门的调查,不过当时调查结果认为他没有“不正当行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麦道夫被捕的第二天发表声明说,该机构检查人员在2005年对麦道夫的公司进行审查时发现了三起违规操作,2007年又进行了一次审查,但是并未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请采取法律行动。

  在过去十多年间,有不少业内人士、媒体记者对麦道夫的投资奇迹提出过质疑。曾经是麦道夫竞争对手的哈利·马克伯罗斯仔细研究了麦道夫的投资策略后认定其投资收益结果是不真实的。马克伯罗斯在1999年给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信中写道,“麦道夫证券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庞氏骗局”。其后9年间马克伯罗斯不断向证券交易委员会纽约和波士顿的分支机构举报麦道夫,但都没有促成对其的调查。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证券交易委员会及其主席考克斯就被指责对金融衍生工具监管不力。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位前委员15日呼吁该委员会进行改革,因为“市场越来越复杂,变化越来越快”。实际上,并非所有的注册顾问公司都会受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审查,部分原因可能就是因为这些公司数量近几年发展过快,证券交易委员会在人力、技术手段上没法跟上。

  从信贷危机到麦道夫案,美国的金融监管体系备受诟病。伴随着要求改革的呼声,特别是新一届总统奥巴马上台之后会有怎样的动作,人们还将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麦道夫 | 罗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