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国开行股份公司挂牌透出四大信号

  12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成立,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金融促进经济发展30条意见颁布后,国开行股份挂牌最直接的信号就是向各界传达了将金融改革推向纵深的决心。在国际金融危机继续蔓延的形势下,我国金融改革的市场化方向不会改变,并且改革的力度和深度会进一步加大。


  依照国有银行改革的惯例,国开行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后,下一步将是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为其下一步的市场化改革做好充足准备。

  国开行股份挂牌的第二个信号则是,根据形势的最新发展,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问题上,国开行股份或许会吸引更多的国内机构介入。

  在经过数年的改革和快速发展之后,国内机构尤其是金融机构的财力已是今非昔比。近几年来国内企业纷纷到海外进行并购就是最好的例证。在金融危机蔓延的背景下,与其冒着风险到海外进行投资,不如投资知根知底的国开行。

  因此,在海外金融机构“自身难保”的情况下,国开行股份完全可以将目光放在国内。比如具有强烈投资欲望的保险公司和社保基金,它们本身有保值增值的强烈需求,但其属性要求其远离高风险市场。所以,国开行对这些机构来说,应该是不错的投资对象。

  在金融促进经济发展30条意见中,保险公司获准投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股权,优质的国开行资产已经吸引了一些保险公司的注意。

  国开行股份挂牌的第三个信号,是其已进入了上市筹备阶段。

  市场传出的消息称,社保基金将在国开行股份挂牌后以战略投资者身份向其投资200亿~300亿元人民币进行参股投资。虽然此消息尚难辨真伪,但至少也从侧面证明了具有优质资产的国开行股份已经进入了部分国内机构投资者的视野。

  分析人士指出,正是因为国开行股份具备优质资产,即使金融市场环境不好,对它进行投资的风险也不会很大。

  不过,从国家政策性银行转变为商业银行再到高度市场化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国开行股份还需要做很多工作。比如金融促进经济发展30条意见提出的,商业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要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完善公司治理、强化基础管理、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机制。国开行股份要做好这些工作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国开行股份挂牌的第四个信号,就是督促其他两家政策性银行加快商业化改革步伐。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