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挂牌 财政部持股51.3%

    注册资本3000亿元 财政部和中央汇金公司分别持有51.3%、48.7%的股权

  我国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今天正式转型为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其注册资本为3000亿元,陈元担任股份公司董事长,蒋超良担任行长。

  今天在京成立的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承继原国家开发银行全部资产、负债、业务、机构网点和员工,股份公司挂牌后各项业务照常进行。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持有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1.3%、48.7%的股权,依法行使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出资人的权利和义务,其享受有一定过渡期的主权级信用评级和由政策性银行向商业化银行转轨的盈利模式备受关注。

  此前,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创立大会于12月1日在京召开,财政部和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发起人派出代表出席了会议。随后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召开了第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和第一届监事会第一次会议。

  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同时发布成立公告称,股份公司自成立之后原有的营业机构、商标、互联网域名和咨询服务电话等保持不变,由股份公司继续使用,各项业务照常进行。

  国开行自1994年成立以来,依靠自身努力和国家政策支持,有力支持了国家基础设施、基础产业、支柱产业等重点领域的建设,并初步建立了自主经营、市场运作的运行机制,取得良好业绩。

  截至2007年底,开行成立时的500亿元注册资本金已形成3200亿元的净资产;资产总额2.89万亿元,贷款余额2.26万亿元;不良贷款率在1%以内,本息回收率连续9年保持先进水平。尤其是1998年以来,国家开发银行主动推行市场化改革,以市场化方式办政策性银行,探索了一条支持发展、防范风险的开发性金融发展路子,增强了支持经济发展的能力。2008年2月,国务院先后批准了国家开发银行商业化改革实施总体方案。

  业内人士表示,国开行股份有限公司的正式成立,标志着国开行改革发展进入了新阶段,我国政策性银行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国家开发银行改革工作小组副组长、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财政部副部长李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楼继伟,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元先后在成立大会上致辞。

  从央行2005年开始着手研究国开行商业化改革方案,到2007年底正式确定由汇金向国开行注资,再到今年2月国务院先后批准国开行改革实施总体方案,再到今天正式成立,国开行商业化转型终成正果。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