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反方:“烟草加税”低收入受损

  从理论上讲,对卷烟课以重税,不仅能增加国家财政收入,也能很好地利用价格标杆,来抑制烟草消费,保护公众身体健康。但从实际效果来看,由于这种公共治理的路径精准度不够,对控烟成效并不明显,而在增加国家和地方的税收上,效果却十分显著。

  自1987年起,烟草成为我国第一大税源以后,烟草行业税收屡创新高。到2007年,烟草行业以1761.50亿元的税收贡献,笑傲纳税榜单首位。因此,笔者觉得,倘若国家对烟草行业继续实行加税的话,不但起不到很好控烟效果,反而还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

  一方面,会引发烟草行业,争上卷烟生产项目。基于烟草行业能给国家和地方政府带来滚滚财源的考量,一些地方甚至全国烟草主管行业,进行疯狂投资,加大生产量,根本无法避免。前段日子,媒体就曝出了某省烟草专卖局打算投入30亿的计划,中国烟草也打着“扩大内需”的旗号,正在掀起一场规模浩大的基建投资运动,前后涉资金额高达600亿元。显然,烟草加税不仅会过度增加烟草产量,而且也与控烟初衷严重相悖。

  另一方面,高税收制度安排,极易诱致走私、假冒和黑市交易盛行。这不仅会使非法卷烟和违法销售变得难以掌控,对消费者健康构成潜在威胁,而且也会扰乱整个烟草市场环境。

  其实,这几年的香烟市场价格已经一路攀高,一些香烟价格甚至翻了几倍,但是,我们看到烟民的数量降下来了吗?吸烟行为本身有其特殊依赖性和成瘾性,提高香烟价格后,高收入者不在乎,而低收入人群可能会去寻找更为廉价的劣质烟草来替代,或者会削减日常开支来维持。如此以来,会对他们的身体健康和日常生活带来更大的危害。所以,“提税控烟”可以挽救340万人的生命的结论没有依据。

  更为重要的是,烟草加税会落到低收入者头上。世界研究发现,低收入人群的吸烟率远远高于高收入人群的吸烟率。泰国最近发表了一项调查数据:在泰国1000万烟民中,64%属低收入阶层。这意味着,由于高收入人群吸烟的人少,烟草加的税最终会落到低收入人群的肩上。

  此外,在国内,抽好烟的人,不一定是自己买的。近日,力挺“查处低价卖房”的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局长周久耕开会时的照片,被网友上传至各大论坛,网友从照片中发现周久耕抽的烟是每条售价1500元至1800元的“天价烟”。如果“天价烟”被证实,有多少人的工资能购买这样的香烟呢?是公款消费,还是哪来的呢?如果是公款消费,那么,他们会在乎这一块钱吗?到头来还不是花纳税人的钱?

  所以,无论是为了低收入人群的利益不受损,还是为整个烟草行业的健康发展,我们都应该强烈反对对烟草实施加税政策。要控烟,有很多办法,比如加强宣传力度,让烟民自愿放弃抽烟;从小孩抓起,从教育抓起,让青少年远离烟草;还可以运用经济手段扩大公共场所禁烟范围和力度,为了给北京奥运会创造良好环境,从今年5月1日起,北京全市的医院、学校、餐厅、车站候车室等公共场所严格实施禁止吸烟令,这一做法值得全国推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