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魏杰VS赵晓:中国经济复苏 需要3年还是10年

  16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暨兰格钢铁网2008年年会”上,面对台下1000多位钢铁行业人士,著名经济学者、清华大学教授魏杰与北京科技大学教授赵晓,就未来的宏观经济形势发表了针锋相对的看法。

  魏杰:保增长最终靠消费

  魏杰表示,美国的次贷危机所引发的金融危机对中国有很大的影响,但是中国的问题实际上是自己的战略失误造成的。之所以有如今的经济状况,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中国经济2006年开始进入了高成本时代,多个因素导致生产成本上升,例如汇改、放纵资源和土地价格等;二是,2007年3月1日到年底大幅度降低出口退税,同时提高出口关税,在内需还没有启动的情况下,又大幅度减少外需,结果必然是企业倒闭;三是,2007年相关部门放松了资产价格,重点在调控实体经济。本来问题不出在实体经济上,是资产价格的问题,而我国放松了资产价格,最后导致了实体经济受到很大的损害。

  要保增长主要是启动内需,先启动见效快的投资,然后是消费。投资有三大组成部分:第一个是民生投资,也就是4万亿的主要支出方向。比较乐观的估计是钢材、水泥这部分会先行恢复,明年回暖的迹象就会表现出来;第二个是生产投资;第三个是资产投资。

  而真正保增长最终是靠消费,所以,必须在启动投资的基础上启动消费:收入型消费、信贷型消费、预期型消费。如果能在2009年成功启动三方面的投资以及三类消费的话,那么保增长是可以实现的,预计2009年GDP增长8.5%;2010年之后,中国经济会实现平稳增长;到2012年,中国经济将重新面临投资和信贷膨胀所带来的经济过热和通货膨胀问题。

  赵晓:保增长应该靠投资

  赵晓在随后的演讲中,对魏杰的观点进行了反驳。他认为这场金融海啸的破坏力被严重低估了,其严重程度是10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的百倍,因此复苏的难度和时间也将超出绝大多数人的预料。

  很多迹象都表明经济形势在持续恶化。在国际方面,最大经济体——美国的失业率达到了6.7%,消费者信心指数创下历史最低,人均总负债达到了53万美元。美国在技术上已经破产,凭什么就认为在这场百年不遇的危机下,美国能够在10年内复苏?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困境30年来从没有过,2009年不是“保八”的问题,而是“保七”甚至是“保六”的问题。金融海啸已经对中国造成巨大的影响,而且这种影响还会深化,主要是由于危机对中国的美元投资和外汇资产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对中国的国内资产和投资也产生了重大影响。

  目前保增长应注意三点:一是,应该靠投资而不是消费。理由是:在经济下滑时期,消费者的收入增长会比GDP下滑得更快,为了过冬资本会保护自己;二是,通过稳定股市和楼市来恢复信心;三是,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同时严防信贷紧缩。明年的国债规模会超过3000亿元,最理想的水平是6000亿元,约占GDP的2%。

  4万亿的投资之后,如果全球经济3年内还不恢复增长,那么,我国经济将面临很大的困难。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杰 | 赵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