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贿赂丑闻缠身两年多 西门子13亿了结官司

西门子公司为官司所累。
西门子公司为官司所累。

12月15日,西门子监事会主席克罗默(右)和首席执行官勒舍尔(左)一起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
12月15日,西门子监事会主席克罗默(右)和首席执行官勒舍尔(左)一起出席一个新闻发布会。

  据新华社电 德国电气工程业巨头西门子公司12月15日说,将向美国和德国方面支付大约13亿美元,了结困扰公司两年多的贿赂案。一些分析师说,这一数额并没有超先前预计,对西门子股票走势影响不大。

  十亿罚金

  西门子2006年首曝贿赂丑闻以来,它设在数个国家和地区的子公司陆续接受美国和德国检察机关调查。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2007年,西门子一些子公司涉嫌以支付回扣等贿赂方式赢取项目竞标。项目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包括联合国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委内瑞拉铁路、以色列发电站、俄罗斯交通管制系统等项目。

  美国检察人员在指控文件中说,除合法账目外,这些子公司另建“账外账”,以掩盖用于行贿等非法活动的支出。它在美国以这种方式入账的贿款和可疑款项大约13.6亿美元。西门子首席律师彼得·佐尔姆森说,孟加拉国和委内瑞拉子公司向华盛顿一家法院认罪,达成和解协议。协议规定,西门子向美方上缴大约8亿美元,包括民事和刑事罚款。同时,西门子同意向德方上缴3.95亿欧元(约合5.3亿美元)。

  约300名嫌犯仍在接受调查

  据新华社电 尽管西门子以支付巨款为代价,换取部分涉嫌行贿高级雇员免受指控,但美、德等国检察机构对部分管理人员的调查仍在继续。

  西门子总部所在地、德国慕尼黑一家法院今年早些时候裁决,3名西门子前雇员贿赂罪成立。纽伦堡一家法院11月裁决,西门子前董事会成员约翰尼斯·费尔德迈尔贿赂罪名成立。

  慕尼黑检察机构说,西门子一些子公司将大笔资金用于贿赂,仍有大约300名身陷贿赂丑闻的嫌疑人正在接受调查,包括前监事会主席海因里希·冯皮勒和前首席执行官克劳斯·克莱因菲尔德。两人均否认自己存在违法行为。

  “贿赂几乎成为西门子一些子公司的标准运作程序。”美国司法部代理助理部长马修·弗里德里克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手提“装满现金的手提箱”行贿成为一些西门子雇员“屡试不爽的方式”。

  翻过最不愉快的一页

  西门子监事会主席格哈德·克罗默说,贿赂案调查将尘埃落定,“我们将翻过公司160年历史中最不愉快的一页”。

  根据西门子与美国达成的协议,德国前财政部长特奥·魏格尔负责在今后4年中监督、评估西门子新监管计划的进展情况。

  西门子11月专门拨出10亿欧元(13.3亿美元)用于了结在美、德两国的官司。

  西门子高层努力消除贿赂丑闻带来的消极影响。

  麦道夫欺诈案受害者难救助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一家法院15日裁决,动用一项旨在保护证券经纪机构投资者利益的特殊基金,救助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前董事会主席伯纳德·麦道夫欺诈案的受害者。

  麦道夫案波及全球众多知名金融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涉及金额巨大。接手救助事宜的基金负责人说,救助难度较大。

  下令政府出手

  联邦地区法官路易斯·斯坦顿签署裁决令,要求联邦政府下属机构“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SIPC)采取措施,为因欺诈案而利益受损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保障性补偿。

  斯坦顿委托律师欧文·皮卡德监督救助程序。皮卡德在法院裁决后发表声明,承诺将“与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合作,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减少客户损失”。

  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在美国国会主导下于1970年成立,由证券经纪行业资助成立基金,保护因经纪机构倒闭导致账户中现金和证券损失的投资者。这一机构只为经纪机构投资者提供保障,不负责赔偿涉及无价值证券等其他投资造成的损失。

  证券投资者保护公司总裁斯蒂芬·哈贝克在一份声明中说,由于麦道夫名下的伯纳德·L·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涉嫌欺诈一案金额巨大,基金满足所有受害者的赔偿需求难度较大。

  金融欺诈案

  拖累美股走低

  据新华社电 由于美国汽车业救援方案细节仍未明确以及越来越多国际金融机构被爆卷入麦道夫500亿美元欺诈案,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2月15日全线下挫。

  美国总统布什12月15日早间表示政府正在同几大汽车制造商股东一道推进救援方案,但是美国财政部发言人当天证实截至目前还没有具体细节出台。

  美国参议院上周否决了一项针对美国汽车业金额为140亿美元的联邦贷款方案。投资者担心汽车业破产会导致数万人失业,加剧美国经济衰退。

  随着汇丰银行、皇家苏格兰银行、巴黎银行、西班牙桑坦德银行、日本野村证券等大型知名国际金融机构承认在纳斯达克前董事会主席麦道夫500亿美元欺诈案中蒙受损失,投资者信心再一次遭到沉重打击。

  15日,金融板块整体下挫。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