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国际金融监管改革与中国金融监管发展(下)

  黄丹华

  中国金融监管的发展

  当前,中国金融市场处于制度转型与市场调整的重要时期,在国内市场不稳定,国际金融市场持续动荡的形势下,金融监管面临着何去何从的严峻挑战。

  尽管中国社会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发展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困难与考验,但中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方向不会变,金融市场改革发展的方向也不会变。
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发挥优化资源配置,支持经济增长,实现社会经济稳定发展的积极作用。金融监管也将进一步沿着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轨道继续前进。

  从中国社会经济的长远发展考虑,我们必须建设具有坚实基础的金融市场制度体系,建设完善的金融监管体制与健全、严密的金融监管机制,不断提高金融市场抵御内外部金融风险的能力,确保金融市场安全、有效的运行。为此,应注意解决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加强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制度建设是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屏障。经过几十年的改革发展,中国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已基本确立,但并不稳固。实现金融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必须着力加强金融市场基础制度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金融法律制度体系。法律制度是维护市场秩序,规范市场行为的根本。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已建立起比较完整的法律制度体系,但仍然存在着体系不完善、制度不健全等问题。为此,应根据市场发展的需要,及早起草制定并尽快出台对市场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法规,如《期货法》等,避免金融法律规范的滞后;应及时调整、修改、补充、完善已颁布执行的金融法律、法规实施细则,确保金融法律规范范围、规范对象以及规范内容的无遗漏;应着力加强金融法律的执法建设,加大金融稽查力度,确保金融法律制度的有效执行。

  二是加强法人治理结构建设,夯实金融市场持续发展的基础。重点应加强对上市公司大股东经营行为的制度约束,加强上市公司财务信息披露的监管,确保上市公司合法、合规经营。

  三是完善信用制度体系建设。加强信用制度基础建设,为管理和评估各方信用提供全面、真实的有效信息;建立严格的信用约束机制,确保信用制度基础的坚实、稳固;建立严厉的信用处罚机制,对各种违反信用制度或破坏信用的机构、个人给予必要的处罚;建立科学的信用监控预警系统,力求做到能随时监测与及时防控信用风险。

  第二,逐步完善金融监管模式

  金融监管模式必须与金融市场发育程度、金融市场发展水平相适应,必须与金融监管体系的完整性、金融监管机制的系统、严密性相适应。

  尽管分业经营、分业监管模式基本适合我国金融市场发展的现状。但金融混业经营的发展趋势与美国混业经营下的金融监管失败表明,金融监管模式必须适应市场发展变化的需要。

  为提高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的竞争力,我们应在加强金融监管的同时,积极引导并推进混业经营的发展。由此,金融业务间的相互融合与相互渗透将逐渐模糊金融业务边界与范围,使得严格的分业监管难以有效控制金融风险。为此,我们需要考虑如何进一步完善现有的金融监管体制,顺利实现分业经营、分业管理向混业经营下的有效金融监管模式过渡。无论该模式的具体形式如何,都要严格遵循几个基本原则:一是适应性。金融监管模式的确立必须符合中国金融市场发展的实际,与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目标相适应;二是安全性,金融监管模式的确立必须以有效确保金融安全为前提;三是成本-效率原则,选择金融监管模式,应在保障金融安全的前提下,力求最低监管成本下的效率最大化。

  在分业经营、分业监管仍为金融监管的主要模式时,应强化金融监管合作制度,通过各监管部门间的充分沟通、紧密协调、共同合作,有效防控由金融业务相互交叉可能引发的系统风险。

  第三,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与发达成熟的金融市场相比,中国金融市场除面临普遍共有的金融风险外,还面临着由市场发育不成熟,市场体系不完善产生的制度风险以及决策不当或失误引致的政策风险等诸多风险。中国金融市场的脆弱性,使加强金融风险防控成为发展完善金融监管的重要内容。

  首先,要坚持严格、持续的金融监管理念,即金融监管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三公原则;金融监管始终以确保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健康发展,确保金融市场各方参与者合法权益、推动社会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为目标。金融监管始终要保持长期、连续、递进的发展状态。金融监管原则不因市场发展阶段、监管对象、市场走势等的改变而改变。

  其次,要优化监管目标。分业经营、分业管理下的金融监管目标具有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影响的特点,在没有集中统一的金融监管组织,而金融混业已实际存在的情况下,如果缺乏有效的引导、协调,会出现金融监管目标的重叠或冲突,削弱金融监管的合力,导致金融监管的弱效或无效。为此,应通过加强金融监管机构间的协调合作,确保实现金融监管的总目标。

  其三,要注重防控大规模国际资本套利引发的金融风险。长期以来,国际资本凭借资金与信息等方面的优势,在国际金融市场进行大规模的资本套利活动,严重威胁着被套利国的金融安全。中国作为新兴的发展中国家,高速的经济增长与巨大的资本需求,吸引了大量的国际游资通过各种渠道流入中国进行投机套利。金融危机将使国际资本套利活动变得更加隐蔽与频繁。为此,我们需要加强与国际金融组织的协调、合作,严密监测国际游资活动,严防国际资本大规模进出中国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全文完)

  (作者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法学院访问学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