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金融政策

货币供应与GDP挂钩的政策寓意

  胡月晓

  12月13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创造适度宽松的货币信贷环境,以高于GDP增长与物价上涨之和约3至4个百分点的增长幅度作为2009年货币供应总量目标,争取全年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17%左右。


  中国第一次明确表示了与GDP挂钩的货币供应增长目标,意味着货币主义固定货币增长的政策主张在中国首次得到公开确认,“适度宽松”的政策主张第一次得到清晰阐述,货币当局的自信力可见一般。这亦有助于我国货币政策公信力的提高。

  一、货币政策的取舍:通胀和增长的恰当均衡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修正)》第三条规定,“货币政策目标是保持货币币值的稳定,并以此促进经济增长”。可见,中国法律规定了货币政策的双重目标:币值稳定和经济增长。在当前宏观经济环境下,币值稳定就是保持价格稳定(防止价格进一步下降造成通货紧缩,同时防止价格反弹重新形成通货膨胀压力),以及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保证经济发展,就是要防止宏观经济过分下滑。既要保持价格稳定,又要保证经济增长,就是要在认可价格上涨有一定客观要求前提下,合理确定维持经济增长所需的货币量,保证经济发展需要货币量的稳定增长。简言之,就是要控制货币量的均衡增长。

  二、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的双重目标要求货币增长适量

  在资源限制和生态承受能力限制约束下,出于可持续发展的需要,当前的经济增长模式必须转变,经济增长必须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发展道路。中国当前经济运行面临保持一定经济增长速度和调整经济结构的双重任务。调整结构是走新型发展道路的要求。结构调整要求淘汰落后产能,关停并转和限制部分企业生产经营规模的扩张。如何在保证速度和就业的同时,优化结构,是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中国面临的一对矛盾。金融危机造成的需求紧缩状况不仅造成了我国经济增速的放缓,还影响了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正常进行,为兼顾就业问题和对宏观经济运行造成大的冲击,我国有被迫放缓结构调整的可能。

  保增长要求货币当局放松货币供应。出于落实规模宏大的投资计划的需要,放松货币供应以保证投资落实成为货币政策的必然选择。面对上升的通货紧缩风险,放松货币供应也有着现实的迫切需要。货币增长显然有助于需求增加和经济增长,但如果增长速度过快,需求恢复过分强劲,落后企业继续增长的空间余地就会增加,限制落后产能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为限制总需求的过快增长,货币供应增长就只能是适度放松。

  (作者系上海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