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经济学家建议买房退个税、办户口 称政策或出台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昨天表示,除了减息以外,政府稳定楼市还可以出台更多的政策,买房退个税、办户口都是很好的救市政策。

  今年8月份,龚方雄因抛出4000亿元的救市方案而成为媒体竞相追逐的对象。
3个多月后,中央4万亿元刺激内需的政策出台,令龚方雄再次受到市场关注。对于自己这一年的表现,龚方雄也颇为满意。

  龚方雄表示,自己所在的研究团队对于今年经济形势、调控政策和经济指标在预判之初都引起各界不小的争议,不过从事后结果看,“我们很多观点都超前了”。

  龚方雄表示,对于明年的中国经济来说,关键是防止通缩的出现,经济增速能否“保八”,政府要拿出“真枪实弹”来稳定股市和楼市,拉动消费。

  在龚方雄看来,重庆下步要出台的买房退个税政策值得借鉴。据媒体报道,今年12月4日,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在2008年第四季度市情报告会上透露,重庆市将对购买首套商品房用于自己居住的市民返还此前其所缴纳的个人所得税,用于支付首付或偿还按揭贷款。

  “购买房子的房贷利息支出那部分可以用来抵消收入税,这就是很好的政策,这在国外是通行的,这对刺激房子的需求会很有帮助。”龚方雄点评说。

  此外,在龚方雄看来,买房办户口是救市又一招。“中国城市化进程还会继续下去,现在的问题是农民到城市里打工不算当地居民,由于没有城市户口,农民不能享受该享受的医疗、教育,如果推出所谓的蓝印户口,给那些买房者一个当地居民的待遇,对城市化进程是非常大的推动,对住房市场的稳定也会非常有好处。”所谓的蓝印户口,是一种介于正式户口与暂住户口之间的户籍,因公安机关加盖的蓝色印章而被称之为蓝印户口。在许多地方,蓝印户口成为商品房的推销手段之一。而在2000年之后,蓝印户口在各地被逐渐叫停。

  不过,对于买房退个税政策,相关税收专家并不看好,认为出台的可能性不大。但龚方雄表示:“买房退个税、办户口救楼市政策出台的可能性很大。不过,怎么出,要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方雄 | 蓝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