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周小川:在香港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存在争议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6日在香港出席金融稳定论坛间隙表示,在香港扩大人民币应用范围和实行货币互换,对两地经济都有好处,最近内地已做了大量研究工作,有关措施推行难度不大,只要领导人一下决心,就很快可以开始找试点和推行。

  在港拓展人民币业务

  “有一些香港同业的人士敏感地发现到,将来在国际货币中,人民币可做到一定的角色,也会为金融服务方面带来一定的商机。”他说,虽然香港是否可以发展为人民币离岸中心还有争议,但香港处理人民币业务起步得早,目前已有各项人民币业务,有相关的经验和基础,周边地区的确有通过香港与内地打交道,有关的做法会在将来研究。

  此前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公布《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表明支持香港人民币业务发展,并扩大人民币在周边贸易中的计价结算规模。《若干意见》同时允许“在内地有较多业务”的香港企业及金融机构,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此前曾表示,会研究通过扩大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增加访港内地旅客人数等来刺激香港经济。

  周小川说,在香港拓展人民币业务一向都是由香港主动提出,他相信曾荫权周三到北京述职也会把这问题带上去。

  已商讨了一段时间

  对于周小川的最新表态,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任志刚周二在主持“金融稳定论坛”后称,人民币贸易结算和人民币债券都是可能性较高的业务,因为已商讨了一段时间。他希望曾荫权到北京述职时可以带来好消息。

  任志刚进一步透露,香港也有意设立类似中国人民银行和韩国央行的双边货币互换机制,让港资银行可在金管局作抵押后于中国人民银行提取人民币款项,以及用于进出口商支付贸易。

  中国与韩国上周五达成价值282.9亿美元的双边货币互换机制。根据协议,中国与韩国可在上述规模内,以本国货币为抵押换取等额对方货币,并同意探讨将互换货币兑换成储备货币的可能性及比例。

  观察人士指出,若一切顺利,伴随着中韩、人民币与港币互换机制的设立,人民币国际化已不再是纸上谈兵,其地区化步伐正快速迈出。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