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老、中、青三箭齐发 产业大鳄围猎资本市场

  本报记者 简俊东 实习记者 杨颖桦 深圳报道

  很多投资者在指数徘徊在2000点以下时听到的是心碎的声音,但是大鳄们却嗅到了猎物的味道。

  12月17日,茂业系掌门黄茂如再度出手深国商(000056.SZ)。

深国商当天的公告称,茂业商厦及其一致行动人大华投资(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投资)通过二级市场增持了深国商约5%的股份,而在本次增持前,茂业系已经持有深国商股份总额的5.09%;因此截至2008年12月16日,茂业商厦及其一致行动人大华投资合计持有的深国商股份总额的10%。

  茂业系增持深国商和宝安系增持深鸿基(000040.SZ)非常类似,两者都是短时间内两次增持,每次都是增持5%。

  此前一天的12月16日,深鸿基公告称中国宝安(000009.SZ)旗下的宝安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恒隆国际有限公司从11月21日至12月15日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深鸿基2348万股,占总股本的5.00%,再次达到“举牌”标准,而11月19日深鸿基才发布公告称,中国宝安旗下公司持股比例至5%,达到“举牌”标准。两次“举牌”后,中国宝安持有深鸿基的股权比例也已经达到10%。

  中国宝安在收购兼并上的历史可以追溯到A股市场上市公司收购兼并第一案——延中实业身上,而在A股市场跌至2000点以下之后,中国宝安和其控股子公司马应龙已经是频繁出手。

  除了中国宝安开始频频出手以外,今年以来,在2005年和2006年先后举牌多家零售百货行业上市公司的“银泰系”卷土重来;同样,“茂业系”的频繁现身,也使得业界感受到了什么叫后生可畏。

  在对“大小非”的恐惧尚未消散的A股市场,“宝安系”、“银泰系”、“茂业系”老中青三代并购大鳄的出现,是否会是“春江水暖鸭先知”?

  “三系”齐发

  1993年延中实业一战后,中国宝安沉寂了数年,2007年的大牛市里,这个资本市场第一例并购案的主角,终于按捺不住本性,重新杀回资本市场。

  “我们在二级市场进行比较大规模的投资也是在去年才开始的。”中国宝安证券事务代表张晓峰表示,“公司去年成立专门的资产管理部,负责证券投资决策,里面有专业的证券投资人士和公司管理层组成。”

  重回二级市场拼杀的宝安,气势不改当年。2007年底公司在证券投资方面市值达到19251.20万元,获得投资收益26327.81万元。但到了2008 年3季度,账面亏损已达到1.49亿元,追逐短期收益给公司经营带来的弊病逐步显现。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中国宝安的现金流比较紧张。这从中国宝安将持马应龙的29.27%的股权质押给建行深圳分行上就可以看到。

  对此,张晓峰表示,“公司证券投资这一块的资金来源,是通过出售其它上市公司法人股所获得的回笼资金,并不是从公司的主营业务方面转移过来的,也没有通过融资,或者是银行贷款来作证券投资。”

  “截止到2008年3季度,我们证券投资这一块的资金规模大约有三个多亿。”张晓峰表示。

  与永远生猛的宝安相比,从2005年初涉资本市场开始,银泰系就老练得没有半分新手的青涩。事实上,从两座写字楼开始到现在,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银泰)已经控股银泰百货(01833.HK)、银泰股份(600683.SH)、鄂武商A(000501.SZ)、科学城(000975.SZ),参股百大集团(600865.SH)。这一切,中国银泰只用了11年的时间。

  2005年10月,投资过国美、7天连锁的海外知名创投基金美国华平基金,向中国银泰子公司浙江银泰增资人民币1亿元。有资金作后盾,底气十足的中国银泰通过子公司在二级市场购买、增持流通股和法人股转让,购买了4家上市公司股票。其中包括百大集团29%及鄂武商A22%的股权,获得上述两家区域性零售业龙头企业的控股股东地位。此外,银泰还以低廉的价格获得金果实业(000722.SZ)、科学城的法人股。

  银泰系的攻城略地,正值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全面启动之时。截至2005年一季度末,沪深股市中跌破净资产的上市公司有100多家,接近全部A股的8%。这后来被人认为是中国资本市场上“百年难遇”的机会。

  由此可见,“银泰系”选择抄底时机的能力。因此,从“银泰系”来回买卖中兴商业(000715.SZ)的操作手法中,可以看出其对市场的判断。

  浙江银泰最早出现在中兴商业股东名单中是2006年一季度,此后逐步增持,至2007年三季度末时持股比例才达到4.93%,今年二季度又大幅减持了500.68万股,最后在11月28日公告增持中兴商业1395.03万股股份,占中兴商业总股本的5%。银泰系从二级市场进入中兴商业,用了近3年的时间。

  “茂业系”的崛起和“银泰系”有几分相似。“茂业系”今年以来陆续买入深国商(000056.SZ)、渤海物流(000889.SZ)、商业城(600306.SH)等三家公司股票。其中商业城的操作是其代表作,从8月14日至10月6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黄茂如通过旗下的中兆投资,动用3028万元资金连续三次买进商业城,在此期间商业城一直被蒙在鼓里,直到10月16日中兆投资举牌时,黄茂如实际已掌握了商业城近8.63%的股权。

  产业资本厮杀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同为产业资本,三家大鳄积极举牌的同时,“大小非”却在等待着胜利大逃亡。

  在上证指数在10月底创出本轮调整行情的最低点位后,利好政策的批量出台使得指数量价齐升,11月18日一度反弹到2050.88点,但是市场的反弹反而成为“大小非”出逃的良机。

  中登公司按月披露的股改限售股解禁和减持情况显示,11月两市合计解禁股改限售股53.85亿股,仅达到10月解禁量90.05亿股的六成左右,其中大非解禁47.70亿股,占比88%,也与10月持平。尽管如此,当月两市总减持量仍达到6.94亿股,环比大幅增长71.8%。这一减持量仅低于7月的8.49亿股。

  同样的市场环境,完全背离的操作手法,是急于撤离的“大小非”错了还是大鳄们错了?

  也许它们都没错,撤出不代表不看好,而买入则肯定是为了未来获得更大的收益。

  广发沪深300指数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邱春杨就认为,“大小非”减持,既可能是基于对行业和公司的判断,也可能是因为资金压力,“如果‘大小非’自身的资金需求得不到满足的话,这一定会促进‘大小非’的减持”。

  在三家大鳄中,“银泰系”一直神秘低调,其资金情况无从获知,但是茂业系和宝安系一样,就是资金充裕。

  黄茂如攻城略地的最大底气就是2008年5月,茂业国际在香港上市,募得资金近26.8亿港元,而黄茂如屡屡出手,屡屡受挫也说明产业资本之间争夺的白热化。

  黄茂如首先是遭遇三家上市公司的顽强反抗,纷纷上诉证监会投诉茂业违规。

  除此以外,一场遭遇战也打响了,在黄茂如出手商业城之前,经营着国内最大的钟表业务的张喻平家族旗下的香港上市公司新宇亨得利(03389.HK),早已通过多个关联公司悄悄潜入商业城,实际持股比例早已超过大股东。

  11月12日,在获知黄茂如的“野心”后,张喻平出手反击,被传与新宇亨得利存在关联关系的第二大股东深圳琪创能贸易有限公司将股份增持至14.40%,成为商业城大股东。

  而在疲弱的市场,这样惊心动魄的争夺战对股价的刺激也并不显著,12月16日,商业城收于7.34元,而今年3月5日,它的股价最高曾经到过16.8元。

  有市场人士指出,宝安、银泰、茂业“三系”齐发也许还只是个开端,有管理层的支持或许会催生更多的并购案例。

  上周,两则并购重组的政策消息引起市场关注,一是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布实施《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以满足企业和市场日益增长的合理的并购融资需求;二是尚福林在证监会党委扩大会议上提出要“积极推进市场化并购重组”。

  在深鸿基和深国商的相关公告中,均有一行特别能引发联想的表述,“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在合适的市场时机下通过深圳证券交易所继续增持本公司股票。”

  也许该到产业资本一展身手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