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利好频出难挽行业下滑脚步 基金无意留守航空股

  本报记者 张桔 黄祎妮 北京、上海报道

  时值岁末,在两市多数板块休养生息之时,航空板块却是利好频出。

  12月9日,民航总局出台了相关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主要内容包括:减免2008年下半年至2009年上半年民航建设基金、免征燃油附加费营业税、国际航班使用国产增值税航油返还、落实对部分航空公司的注资、支持企业联合重组等,改善国内航空公司在国内外航空运输市场需求持续下滑背景下的经营环境。

  几乎在同一时段,东航和南航分别发布公告宣布获得30亿元的财政部注入资金。一时间,航空板块利好纷至沓来。而12月的第一个交易周,传统的航空板块“五朵金花”除停牌的东航和南航外,皆出现了一定幅度涨幅:上海航空上涨10.05%,海南航空上涨18.37%,中国国航上涨15.72%。同时,12月11日复牌的东航和南航均连拉了两个涨停板。

  对此,益民基金投资总监宋瑞来表示,受到注资事件的影响,航空板块在本月初出现了集体上冲的走势,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东航和南航停牌期间大盘反弹从而复牌后补涨。但航空业业绩下滑的事实并未因注资而扭转,在人民币升值放缓和航油价格滞后国际油价下降的影响下,航空板块将在谷底持续徘徊。

  航空业景气度下滑

  有业内人士指出,此次两家航空公司分别30亿的注入资金,无异于杯水车薪。

  国都证券航空分析师巩俊杰表示,根据他的计算,在两家公司分别注资完成后,东航和南航的资产负债率仍分别为94.73%和84.51%,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注资难以根本扭转航空业的不利局面。

  他同时指出,整个国际航空业目前都面临着内外交困的窘境,处在经济衰退大背景下的内地航空业,难以独善其身。

  而综合种种不利因素,首当其冲的就是需求量的大幅下滑。海通证券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国内市场前十个月累计旅客周转量同比仅增长2.8%,其中5到9月国内航空的周转量均为负增长,10月国内航线虽逆转下滑态势,但国际航线仍同比下滑11%,票价和客座率均呈现节节走低的态势。

  北京某基金研究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一方面随着人民币升值趋势的放缓,未来对利润的贡献度将显著下降;另一方面近期爆出的燃油套保合约巨亏对上市公司影响极大,截至10月31日,国航套保的公允价值损失为31亿元,东航套保合约损失约为18.3亿元,这将影响2008年相关上市公司的全年业绩。”

  “各家航空公司的业绩都不足以支撑目前的股价。”爱建证券行业研究员黄庆扬明确表示,到今年年底,航空全行业亏损已成定局。

  然而民航的十项措施,还是给陷入谷底的航空板块些许希望。

  海通证券航空分析师马婴指出,短期来看,最为有效的措施是返还相关公司缴纳的2008年下半年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免征明年上半年的该项基金,合计约为40亿元,根据她的计算,原本2009年上半年缴纳的民航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可能与2008年下半年的数目相同。

  “当然,还有对高油价下滑传导滞后效应的几许期待。”某航空分析师如是表示。

  基金博短差

  相关的统计显示,基金今年以来对于航空股一直在逐步撤出,航空股从一季度就开始被基金大肆抛售。

  以中国国航为例,其作为2007年时基金配置的重仓股,在2008年遭到基金的大力减持。对比2007年年报和2008年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可以发现,2007年年末时总共有7只基金和1只QFII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总持有股数约为2337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15.42%;然而今年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上述基金均已不见踪影,仅仅有一只基金(不计算指数基金)在三季度末持有该股,持股比例仅为0.75%。

  而也许正是源于对航空板块的前景担忧,此轮反弹基金对于参与航空股普遍热情不高。

  根据大智慧TOPVIEW数据显示,在上周四、五航空板块冲高前一日的12月10日,基金席位买入航空板块14750.2万元,分别是上海航空2750.6万元、中国国航11999.6万元,没有卖出行为。

  “基金在航空个股上的操作反映了他们对政策理解的博弈。”上海某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国家对航空公司的注资,仅仅是帮助他们减少亏损,并不能让他们反亏为盈。他透露,公司投资已经很长时间没有覆盖航空板块,今明两年也不会作为重点考虑的板块。

  但统计数据还显示,12月15日,基金席位对航空板块卖出17216.27万元,分别卖出有注资利好消息的南方航空8107.56万元、东方航空3513.58万元,以及卖出中国国航5595.13万元,没有基金席位买入的记录。

  上述基金经理还表示,航空公司不仅今年亏损严重,在明年也不会出现好转的情况,航空运输受到经济影响甚重,只有等待经济好转后,才会全面复苏。

  对此,宋瑞来也表示,由于经济衰退导致公司商务、旅游活动锐减,从而间接波及到航空业,该板块目前处于景气周期的谷底,2009年将不存在整体性的投资机会,可能只会出现一些事件影响带来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不过,TOPVIEW的数据显示,在上周基金对航空板块频繁的买进卖出过程中,上海航空独树一帜,成为板块中唯一呈现出只被买入未被卖出的股票,分别在9日、10日和12日被基金买入919万元、2750.6万元和1367万元。

  黄庆扬认为,上海航空较为“受宠”的原因可能是目前备受关注的上航、东航重组事宜,以及上航已经向上海国资委申请注入资金。

  但上海的另一基金经理则表示,在上周注入利好的刺激下,航空板块在港股和A股市场的表现并不一致,在港股50%涨幅的情况下,A股航空个股只接连2日接近涨停的行情,并且目前A股的价格,相对于航空公司自身的业绩而言,仍有泡沫空间,所以,对下一次注资的利好消息也并无期待。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