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日本美女大臣的“男子汉生活”

  她是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事业的接班人,也是日本战后最年轻的女阁员

  日本美女大臣的“男子汉生活”

  本刊特约撰稿 萨 苏 发自东京 《 环球人物 》(2008年第20期)

  9月24日晚,新任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对外公布了他的内阁成员名单。

日本舆论对此的反应普遍比较消极,认为这届内阁的人选了无新意,浑似一个“太子党俱乐部”。不过,有一个“太子党”成员一亮相就引起媒体的争相追捧,她就是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的女儿小渊优子。这位日本战后最年轻的内阁成员,被麻生太郎委以重任,出任少子化担当大臣。

  9月25日,麻生在首相官邸与其内阁成员一起拍摄全家福,34岁的优子就站在麻生的右边。她身着蓝色上衣、黑色长裙,1.70米的个头和青春靓丽的外形,使得她在人群中分外醒目。

  父亲的“佑太郎”

  说起优子,就不得不提她的父亲小渊惠三。小渊惠三在日本政坛以厚重沉稳而著称,曾被民间亲切地称作“大叔”。但有趣的是,他的女儿反其道而行之,成了日本政坛青春偶像派的代表。

  优子是小渊惠三的二女儿。据说她小时候就非常聪明伶俐,因善于待人接物而深受祖父和父亲的喜爱。优子还有一个哥哥,但父亲和祖父都把她视为家族政治的继承人。优子也曾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其实父亲很希望她是男儿身,在她小的时候,经常以“佑太郎”称呼她。这个独特的称呼,可以说是父女俩感情的见证。

  大学毕业后,热爱艺术的优子并没有从政,而是进入TBS电视台从事新闻报道工作。1998年,小渊惠三当选日本首相。为了能让自己的事业有个继承人,本来不希望女儿过早进入政界的他,考虑再三后终于把年仅24岁的优子拉到自己身边担任私人秘书。

  可惜,这对父女档搭配没多久,2000年,小渊惠三在任上突发脑溢血,随后病故。一时间,在小渊惠三的出生地群马县,拥立他的乡亲们阵脚大乱。一名支持小渊的地区领袖说:“继承小渊政治理念的最合适人选,就是他的女儿优子。”事实确实如此。在母亲和哥哥相继宣布不参加竞选之后,优子毅然宣布继承父亲遗志,竞选日本众议院议员。日后回忆当年的情形时,优子说:“我父亲不仅是一位非常理想的政治家,同时也是我的偶像。我希望能够像他一样赢得公众的支持。”

  1963年,小渊惠三接替已故的父亲小渊光平首次当选众议员。那时,他刚刚26岁,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议员。而在他身故之后,他的女儿则接替他当选众议员,年龄也正好是26岁,成为日本历史上最年轻的女国会议员。

  个性当家人

  外表和顺的优子,其实是个颇有个性的女子。她为小渊家招赘了一个女婿,从而保留了自己的本姓。让男方改姓招赘上门,这在日本是一件非常罕见的事情。不过,优子的丈夫小渊克阳对此并无怨言,舆论对此也甚是平静。原来,优子的故乡群马县自古女子多当家,有“悍妻之乡”之称,所以优子的做法在老家倒是颇受理解。

  优子的丈夫本名濑户口克阳,是优子在TBS电视台时的同事。在回忆他们2002年谈恋爱的情景时,他说,因为优子“晚上要工作到很晚”,所以,两人只能在中午约会。约会的时候,优子都是一身休闲装,上身T恤下身工装裤,看起来根本就不像是一个国会议员,让人忍俊不禁。濑户口在TBS电视台时素有“花心”之称,但和优子恋爱后却情根深种,未再有绯闻传出。

  2004年春,优子与克阳结婚。但仅仅过了几个月,她便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自己“得到了一个孩子”。消息传出,马上有媒体抨击她说,“春天结婚,秋天生子”,明显是“小渊众议员奉子成婚”。不过,优子似乎一点都不在乎外界的指责,也没有表示反省,只是笑嘻嘻地置之不理。这次她出任少子化担当大臣不久,就有媒体曝出她有可能陷入金钱丑闻案,对此她依然不予理会,称有更重要的工作要做。

  或许是由于自幼参加各种应酬,优子的酒量非常大,并因此出任“日本议员饮日本酒协会”的负责人。2006年,时任日本青年代表团团长的优子访问中国武汉,当被问及是否只喝白酒时,她说:“我什么酒都能喝一点。听说武汉市民的性格就像白酒一样——热辣辣的,我很喜欢。”

  酒量大也许有助于各种应酬,但也极有可能因此惹上麻烦。据日本媒体报道,优子当年曾有酒后驾车被抓的纪录。所以,这次她进入内阁后,有网友留言给她,劝她少喝点酒。

  内阁里的“熊猫”

  优子在政治上态度鲜明。她曾表示,自己比较钦佩自民党前干事长野中广务。野中素以敢做敢为而著称,曾在小渊惠三死后指着反对党鼻子骂“逼出了人命”。

  但是,优子毕竟太年轻,而且没有令人心服的政绩。有媒体认为,优子以目前的资历入阁,让人不得不怀疑其能否胜任大臣之职。一些主妇则表示,优子的孩子还很小,正是最需要妈妈照顾的时候,她却出来工作,把孩子抛在一边,这样的妈妈,怎么适合做“少子化担当大臣”呢?以上种种疑虑,并非完全没有道理。有网友就认为,这一回,优子要做麻生内阁的“熊猫”了。

  优子何以被如此称呼?原来,在日本的动物园里,只要有熊猫,就能吸引来大量游客,就算熊猫一动不动也不会影响客流量。说优子是麻生内阁的“熊猫”,意思是说麻生让她入阁,看重的并不是她的工作能力,而是一种选举策略,希望优子这个“摆设”能为他吸引更多的民意支持。

  是当一只单纯的“熊猫”,还是做一名合格的政治家?对小渊优子来说,前面的路还很长。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渊惠三 | 麻生太郎 | 麻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