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布莱尔举起教鞭

  布莱尔举起教鞭

  他在《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说,他为自己当年未在政治上充分理解中国而感到后悔

  本刊记者 江 玮 《 环球人物 》(2008年第20期)

  9月初,美国耶鲁大学的学生拿到了一份新的课程表,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的大名赫然出现在“授课人”一栏中。

布莱尔在世界政治舞台上活跃多年,几乎从未怵场,但来到耶鲁这个名牌学府,他却显得有些紧张,因为在大学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是他从未尝试过的新鲜事。

  自从去年6月卸任以来,布莱尔就没享受过几天清闲,出任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成立基金会、写自传、当老师……他似乎比当首相时更为忙碌。

  耶鲁讲师

  9月19日下午1点半,离上课时间还有15分钟,耶鲁大学法学院的走廊就已被校方官员和媒体记者挤满。打着紫色领带的布莱尔向众人点了点头,随后走进一间教室。那是一间小教室,除了一张讲台,只有四排桌椅。

  教室里坐了25名学生,他们是从350名申请者中挑选出来的。这25人来自不同的国度,其中包括土耳其和中国。有的学生特意穿了西装,有的则仍是一身休闲打扮。布莱尔和学生们一一握手,然后在讲台右边坐下。两个小时的课程充满了激烈的讨论。布莱尔不时发问,而学生们也很活跃,就连课间休息时间,他们也围着布莱尔不放。和英国前首相如此近距离接触的经历让一些学生感到兴奋,但学生德鲁·柯林斯说,耶鲁学生并不会因为面对一个大人物而害怕说出自己的种种想法。

  在未来3年时间里,布莱尔将在耶鲁讲授关于宗教和全球化的课程。他在开课前曾坦言:“我有点紧张。我从来不是一个明星学生,而我将面对的则是一群肯定比我更聪明的学生。”从当天的授课效果来看,布莱尔显然很受欢迎。他的风度、不时展现的幽默和恰到好处的手势,无一不体现了多年从政生涯在他身上留下的多彩印记。

  今年春天,布莱尔成立了“托尼·布莱尔信仰基金会”。这个基金会的宗旨在于推动各种信仰在21世纪的社会中扮演正面角色,展示持有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士,通过共同努力可以取得积极成果。布莱尔希望通过教育来实现他的目标,因此有了他与耶鲁大学的合作。

  事实上,布莱尔早已与耶鲁大学结下渊源。两年前,他的大儿子尤安报考美国的大学,最终在哈佛、普林斯顿和耶鲁这些名校中间选择了耶鲁。今年春天,尤安刚刚从耶鲁毕业,获得了国际关系专业硕士学位。布莱尔说,他之所以接受耶鲁的邀请,部分原因是受到儿子的影响,因为尤安认为耶鲁是一个“极好的地方”。

  中东问题特使

  布莱尔离开他工作、生活了10年的唐宁街10号时,还不过54岁。对于一位政治家来说,那正是年富力强的黄金岁月。布莱尔自然不情愿靠写回忆录了此余生,而是积极寻找能够发挥他政治才能的新天地,出任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特使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卸任不到一月,布莱尔就踌躇满志地登上了飞往以色列的专机,开始了他的中东问题特使生涯。他先是从经济问题入手,代表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宣布了对巴勒斯坦的援助计划,后来又在一次国际捐助会议上为巴勒斯坦募得74亿美元的援助款。

  去年11月,关于中东问题的安纳波利斯会议在美国马里兰州举行。美国总统布什、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等各方领导人出席。这次会议的成功举行,除了美国的面子之外,布莱尔的功劳也不可忽视。

  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布莱尔每个月至少有一个星期待在中东,并为了他的中东使命而穿梭往来于各国首脑的办公室。然而, 21家援助机构在今年9月联合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也许会让布莱尔感到失望。这份报告指出,中东问题有关四方在改善巴勒斯坦人生活以及推动实现中东和平协议上做得还远远不够。中东问题有关四方组建几年来,至少任命了5名特使,但他们最后都在失望之中离开了中东。布莱尔想要在中东问题上有所作为,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不过,中东问题显然不能占据布莱尔的全部精力。现在,他又把目光投向了欧盟主席的宝座。按照《里斯本条约》,欧盟将从2009年起产生一位常任主席,扮演相当于欧盟“总统”的角色。目前布莱尔被认为是最热门的人选,他已经得到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支持。萨科齐说:“他聪明又勇敢,他是我们的朋友,欧洲需要他。”

  吸金明星

  布莱尔退休后,英国政府给他配备了一部专车、一位警察司机以及24小时的警察特勤保护。此外,他每年还可以拿到6.4万英镑的退休金和8.4万英镑的办公开支。但布莱尔不是一个仅靠退休金生活的人,他在投资方面的天赋丝毫不逊于他的政治才华。

  当英国房地产价格受美国次级债危机影响而走势低迷时,布莱尔却趁机扩张自己的房产。今年5月,布莱尔夫妇斥资400万英镑,在英国北部白金汉郡买下一处豪宅,这是布莱尔夫妇名下的第六处房产。据估算,布莱尔近年来的置业投资已近1000万英镑。尽管同时拥有6处房产,每月房贷高达1.6万英镑,但布莱尔却生财有道,付房贷只是小菜一碟。

  卸任后,布莱尔接受美国摩根大通银行的邀请出任高级顾问,年薪高达250万英镑。除了为公司提供政治和战略建议,他还会出席一些客户活动和会议。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表示,布莱尔为摩根大通和客户带来独特的、有价值的全球视角,这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时刻显得尤为重要。

  此后,布莱尔又出任瑞士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的顾问,在气候变化和国际政治环境发展等议题上展开工作。预计他将因此得到每年200万英镑的酬劳。

  和西方很多退休领导人一样,布莱尔还不断在世界各地发表演讲,平均每月的演讲收入至少有50万英镑。他的助手介绍说,布莱尔卸任后大概每月发表5次演讲,基本出场费在每场10万到20万英镑之间。此外,他已经与世界最大出版公司兰登书屋签订了回忆录出版合同,据传他的稿酬高达460万英镑。如此强大的“吸金”能力,有望使布莱尔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富有的前首相。

  奥运写手

  布莱尔在20年前第一次踏访中国。在担任首相期间,他也多次到访中国。但他对中国有更深刻的了解,却是在他卸任之后。自去年6月以来,他已经4次访问中国。他到中国演讲,和网友交流,参加商业活动,出席慈善晚宴。今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他还带着女儿和小儿子来北京观看比赛。

  奥运会结束后,布莱尔特意在美国《华尔街日报》上撰文说,北京奥运会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中国的开放进程已不可逆转。他坦言:“在担任英国首相的10年里,我目睹了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加速崛起的过程。我在演讲中谈论中国,那时,我对它有些理性的认识,但还没有情感上的切身感受,因此在政治上没有充分地理解中国。”言下之意是,他对此感到后悔。

  布莱尔认为西方需要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不仅是经济上的合作,还包括政治和文化上的沟通。随着现代化中国的形象变得更加清晰,对中国的无知和恐惧亦将式微。“西方与中国相互学习、相互尊重,这才是21世纪的行事方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莱尔 | 尤安 | 托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