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员工关系事件

可口可乐反击非法用工说称调查组煽动抵制消费

  热点回顾>

  大学生调查组昨天特意向本报发来关于可口可乐 “非法用工”的“证据”,涉及待遇低下、随意解聘以及过度加班。

  12月16日,上周末开始逐渐引起关注的可口可乐“非法用工”事件正在进一步升级。12月14日晚,由北京、广州、杭州三地大学生组成的“关注可口可乐小组”召开讨论会,正式将可口可乐装瓶厂非法用工调查报告与相关证据对外公布。同时,大学生发表公开信,呼吁如果可口可乐拒绝改善派遣工待遇,希望姚明、刘翔停止为可口可乐代言。对此,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华北区公共事务及传讯总监翟嵋表示,不认可大学生的调查方法,且调查报告与事实出入很大;同时该公司发表声明称,愿与大学生主动沟通。
中新社发吴芒子 摄

  可口可乐工厂反击非法用工说

  东莞装瓶厂激烈指责大学生调查组“道听途说,以偏概全,甚至煽动抵制消费”。

  律师提醒学生调查组存好证据

  针对沸沸扬扬的“非法用工”指责,可口可乐有关发言人的反馈颇为温和,在否认问题的同时表示“愿意沟通”。但昨天其麾下工厂的最新反馈则完全相反,其中东莞装瓶厂激烈指责大学生调查组“道听途说,以偏概全,甚至煽动抵制消费可口可乐的饮料产品”。对此,大学生调查组反应同样激烈:“太无耻了!”

  大学生要求东莞工厂道歉

  “我公司用工,包括劳务派遣员工用工一直严格遵循国家劳动用工相关法律,不存在违法的条款”。昨日,几个出现在报告中的加工厂均发出了类似回应,全盘否认报告中的所有“指控”,而东莞工厂的回应异常强硬,直接指责大学生调查组“道听途说,以偏概全”。

  “15日给他们快递了报告,这么快作出反应,我们很感谢。”对可口可乐的迅速回应,参与调研的杨郑君表示出乎意料,同时有些愤怒,因为他觉得这些回应“不肯承认其错误,反而百般抵赖、极力否认,甚至污蔑”,“我们要求东莞可口可乐装瓶厂立即向我们公开道歉!”

  “我们有充足的调查和证据。”对于指责,杨郑君强调,他们在调查时留下了很多实物证据,包括劳动合同复印件和工资条,并且有暗访时留下的可口可乐某工厂生产干部的录音。

  丝巾巧搭配 让你风情万种

  专家呼吁可口可乐保持宽容

  目前,争论的焦点集中在可口可乐的工厂是否违法用工上。对此,可口可乐方面认为,学生证据不足,他们所有用工方式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不过,大学生调查组则表示,“可口可乐装瓶厂在本不应该使用派遣工的岗位长期使用了大量的派遣工,违反法律的根本性错误是无法通过任何方法来推脱其责任的。”

  在昨日的采访中,一直关注此事的广东劳维律师事务所黄彪律师表示,“如果不考虑报告的真实性问题,单纯依据报告中提到的情况来说,我们认为是违反了劳动合同法关于派遣用工的规定的。”

  而针对可口可乐工厂的强硬指责,黄彪在采访中提醒,学生应注意言论与证据的对应,保留好相关证据,“如果报告依据不足,可能会给学生带来风险,涉及侵权问题”。

  不过黄彪同时表示,即使证据方面有瑕疵,作为一个跨国知名品牌,面对学生的调查研究应该持包容态度,理性对话,而不应过度强调责任追究问题。

  “没想到会有这么大反响”

  “我们也没想到会有这么大反响。”据杨郑君介绍,这份报告的起因在于,今年6月份看到山西可口可乐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报道,当时找了几个同学,想就这个做一个暑期调查,“在这之前,我们都不知道派遣工是怎么回事”。

  不过,7月份正式调查开始之后,他们发现“派遣工生活比想象中要苦得多”,因此将调查焦点转向了“派遣工”。“联合了几所大学的同学,就近展开调查。”杨郑君表示,在浙江、广东、上海几个地方,分别由当地学校的学生参与调查。在所有调查中,除了杭州某加工厂是学生以打工名义实地体验的外,其他地方均以访谈为主,不过都留下了证据。

  12月12日,该大学生调查小组在某博客首发调查报告,指责可口可乐严重违反劳动合同法,大量雇佣派遣工,随意开除工人,工作时间最长,工资却最低,而且还被拖欠甚至克扣。调查小组于本周一呼吁姚明、刘翔停止为可口可乐代言。

  “可口可乐工厂的指责不对我们构成实质性的影响。”杨郑君表示。尽管如此,整个调查组还是保持了自己的隐秘性,除了由杨郑君出面接待媒体外,对外联络电话也彻底更换了。(北京晨报记者周治宏)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郑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