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风暴肆虐 全球政府联合大救市 > 次贷危机各方热评

欧央行:金融系统或仍将面临冲击

  欧央行:金融系统或仍将面临冲击

  酝酿激进方案重启银行间借贷市场

   尽管欧洲金融市场近来走势渐趋平稳,但各方对未来市场再度恶化的担忧并未消除。周一,欧洲央行(ECB)发布半年度金融稳定评估报告称,欧元区的金融稳定前景仍不确定,金融系统可能还将面临诸多风险的冲击。

  “这些风险包括美国和欧元区房价进一步下跌的可能、经济陷入更深层次更长期衰退的风险以及和对冲基金相关的金融风险。”ECB在报告中说。

  ECB认为,美国的住房价格到2009年底才可能走出底部,“到目前为止,房价可能只跌去了预期中全部跌幅的一半左右。”此外,欧元区经济的萎缩也将打击商业地产的租赁,并可能进一步削弱需求。

  “不能排除会出现不可预料的事件触发某些市场的进一步恶化。”报告说。

  ECB特别以信用衍生品交换市场的情况为例,称大型银行集团在这个市场有着巨大的风险敞口,未来可能会受到违约事件成倍发生的冲击。

  此外,ECB对对冲基金的前景忧心忡忡。由于诸多对冲基金的业绩持续下滑,它们正面临客户大量流失的局面。“如果撤离对冲基金的投资者日益增加,那么由此引发的大规模赎回潮将给整个金融市场带来严峻挑战。”

  而在ECB的报告中,占最大篇幅的是其对银行间借贷市场持续不畅的担忧。在雷曼兄弟倒闭后,市场信心的急剧滑落让欧洲各大银行遭受重击,ECB强调银行业前景的不确定性已经高于其6月报告时的水平。

  银行业绩的不稳定导致银行间缺乏信任,加之放贷银行自身可能面临因流动性危机而需突然融资的风险,使得银行间借贷市场自去年8月次贷危机爆发以来一直萎靡不振。

  尽管ECB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通过再融资操作向市场提供无限流动性等,来刺激银行间借贷市场,但银行还是宁愿直接将钱存在ECB享受“无风险”收益。本周一,银行间市场利率为2.3%,高于ECB 2%的隔夜存款利率,但还是有近1600亿欧元的资金选择在ECB“过夜”。

  为了解决这个头痛难题,ECB副行长Lucas Papademos周一透露,该行正在研究更为激进的方案以重启欧洲的银行间贷款市场。Papademos表示,成立一家“结算机构”以推动银行间贷款市场的想法“具有潜在可行性”。

  分析人士表示,成立一家由ECB控制的结算机构为贷款提供担保,将能在一定程度上克服银行间存在的彼此不信任。但Papademos强调任何措施都必须在欧盟层面上推行,而不是某国单独使用,“对金融市场的再国有化是不合适的。”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