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阿披实:“偶像派”总理能否平息泰国乱象?

  阿披实:“偶像派”总理能否平息泰国乱象?

  本报记者 陈丽娟 发自上海 《 国际金融报 》( 2008年12月17日 第 08 版)

  两派对峙局面不改

  经历了民盟街头示威、沙马和颂猜接连下台的一系列乱象之后,泰国新总理人选终于在12月15日诞生。

  12月15日,泰国民主党主席阿披实以234票力压获得197票的竞争对手普拉查,当选泰国第27位总理,坐镇指挥这个面临经济衰退的虚弱联合政府。通过此次选举,以民主党为主组建新一届政府也打破了从2001年以来,由前总理他信及其政党连续执掌政权的局面。

  这位年仅44岁,外表温和俊朗的新总理,何以在混乱政局中被推上前台?12月8日,37名原“人民力量党”议员从“为泰党”出走,宣布支持对立方“民主党”组阁。争夺组建新政府的胜利天平,就此倒向了民主党。泰国媒体猜测,军方介入是他们“倒戈”的主要因素。除此,泰国各界特别是工商界人士普遍呼吁“政党轮换执政”,他们认为,如果仍由前人民力量党的替身为泰党来组建新政府,民盟必将再次示威,届时仍将国无宁日。

  但泰国政治的乱局,并没有因为总理人选遂了民盟之愿,而走向平息。就在选举结果公布的同时,至少200名前政府支持者封锁了通往国会的入口,谴责阿披实是军方代理人。更令人担忧的是,支持他信的势力扬言,如果民主党上台,他们也会效仿民盟举行反政府集会,直到推翻民主党政府为止。

  分析人士认为,泰国的政治危机远未结束,保皇势力和军方精英分子依然与他信及其拥护者进行着斗争。如何协调各个政党之间的关系,如何解决社会不同阶层之间的矛盾,如何平衡王室、军方、政府三方的利益,将是民主党上台后亟待解决的难题。

  像明星多过政治人物

  对于泰国老百姓来说,外貌英俊、年轻有为的阿披实无疑是个“人气偶像”,甚至被泰国媒体冠以“大帅哥”的绰号,拥有大批粉丝。但是他的年轻及弱点也被当地人士提出,比如认为他的政治经验不是很多。泰国前总理沙马甚至比喻阿披实是“不成熟的芒果”。

  由于祖父和父亲先后担任政府卫生部部长、副部长,阿披实曾想以医生为职业。但目睹了1973年数十万反军人独裁示威游行以及前总理川·立派在下议院的辩论场面后,出生于英国,并在牛津大学获经济硕士的阿披实,开始对泰国政治产生了兴趣。

  15岁时给前副总理披猜·叻达军当义务助选员,成为阿披实政治生涯的起点。1992年,他加入了泰国历史最悠久的民主党。首次在曼谷当选下议院议员时,他年仅27岁,成为最年轻的国会下议院议员。此后,他在民主党内逐步攀升。

  而由于他一直力图塑造欧洲式自由派的清新形象,令他受到国内中产阶级及外国商界的欢迎,但他与东北地区的农民很少接触,难以取悦前总理他信的忠实拥趸、东北部乡郊选民的支持。

  阿披实的支持者认为,只有阿披实可以结束泰国长达3年的政治动荡。但是他的反对者则抨击说,阿披实只是各种无法通过大选掌握政权的利益集团操纵的傀儡。此外,他们还认为,阿披实长期的国外生活和教育背景也使他无法深刻了解泰国农村贫穷阶层的问题。

  泰国分析人士克里斯·贝克尔指出,阿披实没有在内阁中担任过职务,执政经验不足,不过民主党在泰国具有相当影响力,因此民主党将会团结一心协助阿披实。贝克尔表示:“我不认为应当只关注阿披实本人,而应该关注作为整体的民主党。”

  重振经济刻不容缓

  不管怎样,泰国混乱局势以阿披实出任新总理而暂告段落。而国际社会最关注的是,这位临危受命的新总理能否让泰国恢复稳定,重归发展之路。

  “民主党已准备好执政,并将尽最大努力带领国家摆脱危机,重振外国投资者和游客的信心。”阿披实表示,重振泰国经济是他上台后的第一要务,以期改变目前泰国低迷的整体经济状况。然而,许诺容易兑现难。严峻的经济形势将考验阿披实的能力。

  泰国的出口型经济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受到严重冲击,加上民盟上月封锁机场的举动严重影响了外国游客的信心,泰国明年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主管经济事务的副总理奥兰12月1日表示,泰国经济明年可能为零增长,甚至有可能萎缩,且有120万人口恐将面临失业危险。世界银行近日也预测泰国今年经济增长率仅为3.9%,为10年来最低,明年将滑落到2%这个历史低值。

  国际金融危机、国内政局动荡,政府首脑频频被赶下台,阿披实面临的挑战,恐怕不小于他的任何一个前任。《曼谷邮报》形容他面前“横着一座大山”。其中,最大的问题是弥合社会分化和改变经济低迷。而前总理川·立派则表示,现在阿披实面对的挑战,比他本人1997年当总理面对金融危机时更大。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