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世行预测明年增速将为1982年以来最慢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报告,预测2009年全球经济濒临衰退,情况严重堪称数十年来之最。

  这份题为《2009年全球经济前景》的报告说,金融危机来势迅猛无国能逃,近年来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展中国家也难逃其害。

报告预计,明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贸易增长减速明显,全球经济发展前景因此甚不明朗。

  堪比大萧条

  世行专家提及工业国家以前经历的经济“大萧条”,认为明年世界经济可能面临20世纪30年代以来的最严重情况。

  报告预测,全球经济明年将竭力维持0.9%的增长,预计今年将实现2.5%的经济增长速度。如果世行预测准确,明年将成为1982年以来全球经济增长速度最慢的一年,当年的经济增速仅为0.3%。

  由于消费者缩减开支,明年世界贸易将大幅下降。2006年世界贸易增长9.8%。世行报告预测,今年世界贸易将增长6.2%,但明年全球进出口总量可能收缩2.1%。如果世行预测准确,明年世界贸易状况将比1975年还糟糕,当年全球贸易收缩1.9%。最糟糕的是尚无明显增长动力能够引领全球经济走出低谷。

  文章说,因为这场金融危机,美国消费者的购买力大不如从前,发展中国家的消费能力却不足以维持世界贸易至先前水平。此外,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油价大幅回落,令不少能源出口国家收入锐减。

  世行还预测,明年全球范围内的投资活动将大幅减少,这不仅是供给不足,不仅是需求减少,还是信贷匮乏。

  发展中国家受累

  根据世行预测,长期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国家也难逃金融危机影响,明年将普遍经历增长减速。

  报告预测,发展中国家明年经济增长为4.5%,明显低于今年6.3%的预期增长速度以及去年7.9%的增速。

  世行报告说,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实体经济的不良影响已初步显现。在印度和南非,汽车销量已经分别下滑15%和30%。

  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资金流动明显减少,对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打击尤为沉重。世行预测,明年世界投资增长只有3.4%,远远低于2007年13%的增长速度。

  “因为高收入国家经济衰退、出口信贷干涸以及出口保险涨价,发展中国家的出口机遇将迅速消退,”世行报告说。

  从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的私人债务和股本资金也将减少。世行预测,明年流向发展中国家的此类投资只有5300亿美元,而去年同类投资为1万亿美元。

  “商品繁荣”终结

  世行预测,受全球经济不景气影响,石油价格和通货膨胀明年将维持在相对较低水平,告别自2001年以来油价攀升的“商品繁荣”时期。

  世行报告预测,未来3年内国际原油价格将在每桶75美元上下浮动,粮食和金属价格有望分别下滑23%和26%。报告说,过去5年里,石油、粮食和金属价格不断攀升的“商品繁荣”时期“到头了”。

  救市有望

  悲观预测明年前景之时,世行报告鼓励各国出台救市措施,以此减轻经济下行程度。

  世行12月10日发表的《东亚经济半年报》说,尽管危机蔓延,仍有一些国家有“回旋空间”,特别是那些债务负担较轻、外汇储备充裕以及财政和经常账户盈余的国家。

  世行经济师蒂默认为,尽管短期内不大可能实现经济复苏,但如果各国继续积极采取救市措施,世界经济有望在2010年走出低谷。

  世行已作出承诺,将在未来3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援助,用于恢复经济发展。

  世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维克拉姆·尼赫鲁说:“尽管前方道路艰难,那些至今坚持正确政策、果断应对挑战的国家将在全球经济开始复苏时处于强势。”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