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需求疲软供给过剩 进口大豆大量压港

  使用进口大豆压榨油脂,企业获利最高可达每吨700元,但是由于国内油脂需求疲弱,进口转基因大豆在我国沿海港口大量积压,总量超过400万吨,这进一步压缩了国产大豆的生存空间。

  中华油脂网发布的一则消息显示,今年10月份以来进口大豆的实际压榨利润开始出现大幅增加,截至12月初进口大豆压榨利润约为700元/吨。

中华油脂网信息主编郭清保说,每吨700元是理论上的利润,目前已经有所回调,然而使用进口大豆压榨豆油和豆粕每吨利润仍然在400元左右,按照目前的豆油和豆粕价格,企业用国产大豆仍然是亏损的。

  虽然使用进口大豆利润丰厚,但是进口大豆却出现了大量压港的现象。据介绍,2008年12月初国内港口大豆库存一度高达434.5万吨,为今年以来最高库存值,近期仍保持在420万吨左右的相对高水平。郭清保解释进口大豆大量压港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进口大豆大幅增加,11月份中国进口大豆达到332万吨,12月份预计进口数量在320万~340万吨,全年大豆进口量达到3800万吨,而2007年全年进口大豆仅有3082万吨。

  除了大量进口大豆,中国进口植物油的数量也极为庞大。郭清保说:“今年1~11月,我国进口植物油741万吨,同比减少3.9%,但是今年新增加了将近800万吨的大豆产出,按照18%的出油率,等于增加144万吨的豆油,加上进口的植物油,今年国内油脂供给过剩,豆油滞销,所以进口大豆也出现压港的情况。”

  大量进口大豆压港进一步压缩了国产大豆的生存空间。黑龙江省粮食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披露,在国家第二批政策性收购指标下达后,该省农民销售大豆14.95亿公斤,同比减少13.2亿公斤;其中在国家收储方面,大豆入库6.25亿公斤,占计划指标的62.7%。黑龙江大豆的外销形势也不容乐观,据铁路部门统计,黑龙江省通过铁路销往省外大豆8.6亿公斤,同比减少4.75亿公斤,大豆受市场走弱影响,省外市场采购量下降,同比出省量减少。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清保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