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7折利率动了外资行房贷业务“奶酪”

证券时报记者 胡 南

   本报讯 正所谓风水轮流转———去年房地产宏观调控以来,由于国内银行业信贷收紧,房地产企业资金普遍趋紧,一些外资银行的房贷业务由此得以迅猛发展;而自日前央行允许首套住房贷款给予利率7折优惠以后,外资银行房贷业务竞争力明显不如此前。


   据了解,因大部分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时间较短,人民币存款规模小,资金成本相对较高,如给予客户7折房贷利率,银行利润将被大幅摊薄。因此,央行新政公布近两个月后,绝大多数外资银行房贷新政策尚未正式出台。记者了解到,目前绝大多数外资银行房贷最优惠利率只能打8.5折,受此影响,近期外资银行房贷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事实上,一些外资银行去年获准成立国内法人机构后,便快速进入个人住房按揭市场。加上去年下半年中资银行收缩房贷,一些外资银行趁势发力个人住房贷款市场,外资银行的房贷业务呈现迅猛发展态势。央行上海总部统计数据也有力地佐证了这一点:在去年9月27日央行和银监会出台《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之后,市场立即有所反应,部分城市的楼市出现盘整和下调态势,个人住房贷款回落,第四季度上海中资商业银行个贷新增额较三季度下降39%。与此同时,外资银行外币个人住宅贷款却呈现逆势扩张、加速增长的迹象。2007年第四季度,在沪各外资银行个人住宅贷款新增18.98亿,占全年新增总量的41%。

   不过,随着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急转直下,新的房贷政策出炉,外资银行的房贷业务由此受到影响。记者以客户身份致电在深多家外资银行分行了解到,外资银行目前基本不能给予利率优惠,目前在深外资银行房贷业务受新房贷政策的影响很大。

   业内人士称,房贷新政策对于外资银行来说的确是一大挑战。当然,努力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银行不会眼睁睁地看着巨大的中国房贷市场丢失。东亚银行深圳银行的房贷业务经理就告诉记者,他们目前给客户提供的利率优惠最多为8.5折,但预计在明年1月1日后,该行将给予受理客户7折利率优惠。

  
  
   (来源:证券时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